院士操作“水果变色”实验 直击食品谣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20:29:57

院士操作“水果变色”实验 直击食品谣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亲自操作科学实验,击碎食品安全谣言。(中国日报记者 王晓东 摄)

中国日报6月29日电(记者 王晓东) 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在今年食安周的主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国食品安全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和他带领的专家团队,亲自操作、演示简单、明了的科学小实验,击碎疯狂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

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参观“科学实验”展时也表示,食品辟谣工作很重要,对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很有意义。

“水果染色”、“柑橘生蛆”、“西瓜注射红药水”,“葡萄无籽是打了避孕药”……

食品安全问题举国关注,也令各种谣言有了滋生“土壤”;生鲜领域,更是食品安全谣言的集中地;而生鲜产品的属性,让其更易受到谣言的毁灭性打击。

在食安周“科学实验”展台上,陈君石院士拿着装有杨梅汁、樱桃,以及浸泡过黑皮花生和紫米的杯子,往里面加入碱,原本深红色的水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加入白醋,水的颜色又变回了红色——这个简单的实验过程,证明了“水果掉色”是花青素遇碱、遇酸后发生的变色反应,并非外“加”颜色。

“社会上广泛流传某些蔬菜水果是被染色的,这个实验可以让大家明白,所谓的掉色,掉的就是‘花青素’,花青素不仅有颜色,它还是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一类物质。我也借此向大家说明,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食品的误解,这些误解造成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陈君石特别强调,食品安全谣言不仅对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误导了消费者的心理,影响了公众对政府和行业的信任度。

在天猫生鲜运营总监刘雪珍看来,很多针对生鲜水果的谣言,毫无事实依据和基本的科学逻辑,有些看起来像真的,但却对事实做了剪辑、嫁接,或把个体问题演绎成普遍性问题。“很多谣言,即使被证明是错的,消费者也宁可信其有。看似一个不起眼的谣言,经过网络社交平台几何式的演绎、扩散,伤害打击的不只是一个点,而是整个生鲜产业。”

随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研究员阮光锋还为现场观众演示了“西瓜打针”“螃蟹打针”“脂肪乳化”等精彩、生动的小实验,揭示水和颜色根本难以进入西瓜和螃蟹,而进水的西瓜很快就会烂掉,打针的螃蟹也活不过一个小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在随后的访谈中指出,食品谣言爆发是中国目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但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食品谣言的传播形式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与进俱进”,比如,去年把“调理牛排”说成“有毒胶水胶水拼碎肉”,不仅是图文,还以短视频的形式疯狂扩散,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对生鲜产业和生鲜电商平台造成巨大打击。

(编辑:潘一侨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