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现状与前景

作者:曾杏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7:05:00

中国日报6月29日电(记者 曾杏仪) 《春娇救志明》4月27日在香港上映,当天单日票房就录得逾180万港元,成为香港导演彭浩翔历来最高收益的首映日。这部由内地、香港合拍的爱情电影在内地反应更显热烈,在内地上映的17天期间,总票房已超过1.7亿元人民币。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现状与前景

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春娇救志明》

内地、香港合拍电影在这几年发展愈趋旺盛,内地电影票房现时居世界第二,专家预计数年后会超过美国,跃居榜首。

香港制片人看中这个庞大市场,纷纷与内地投资人合伙拍摄电影。2016年,在中国获准立项的合拍电影总达89套,刷新了最高纪录,较2015年增加了11%。其中由香港和内地合拍的电影总计有54套。

香港浸会大学新媒体及影视创意写作文学士讲师谭以诺说,内地的新兴中产阶级是令电影产业高速增长的原因,而喜剧就正中这群年青观众的口味。

去年内地票房的确说明了这个观看偏好。由周星驰执导的喜剧《美人鱼》,获得33.9亿人民币的收益,成为2016年内地票房最高的内地与香港合拍片。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现状与前景

  周星驰执导拍摄了《美人鱼》

80年代至90年代初是香港电影业的鼎盛期。不过,2003年一场“非典”风暴,以及后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香港电影在海外的收益大跌,整个行业陷入困境。

其后,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加速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的发展。一部电影,两地放映,香港制片人的收入也大大提高,整个香港电影业逐渐恢复昔日佳境。

合拍电影,更成为两地电影人交流的平台,内地电影喜欢向香港取经,尤其是香港最擅长的喜剧及动作片,而香港电影可获得内地的经济支持,相互得益。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现状与前景  

内地与香港合拍电影愈趋旺盛

香港导演陈德森说,鉴于中国电影业正在迈向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香港与内地的电影业未来的合作必定会愈加紧密。

不过寰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采得说,电影终归是一项艺术品,它的成功取决于观众,而非它的合拍性质。

东方梦工厂制作总监DaganPotter则认为,一套出色的合拍片,重点在于双方不分彼此,可以致力于创造出一个能打动两地观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