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明珠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罗为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6:58:23

香江明珠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2016年12月7日,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午餐会-香港:超级联系“一带一路”。图为梁振英(左二)出席专题研讨会。

中国日报6月29日电(记者 罗为腾)  时值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香港各界为迎接这一历史性盛事磨砺以须,及锋而试,寄望于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一展凌云之志。

“历经数年的理论建设,现如今我们终于看到‘一带一路’开始发力,在实质性进展的康庄大道上稳步迈进,”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中国日报》香港版的采访时说道。

作为这一盛况最好的明证,北京于今年五月中旬圆满举办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高规格的国际性盛会吸引了全球29国的首脑以及超过130国的代表团来华赴会,达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堪称中国近年来最大型,最硕果累累的一次主场外交。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雏形初现。这一“百年大计”,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通过构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物流专线网络,将沿线的海陆港口、经济特区、工业走廊和交通枢纽有机连接在一起,勾勒出世界上最壮美的经济合作发展蓝图。

在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上,港铁主席马时亨表示正计划与中国中铁合作,投标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项目。隆新高铁项目全长350公里,预计2026年落成。如果中标,这将成为港铁首个“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项目。

作为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交通运营商,港铁于今年三月一举拿下英国西南铁路为期七年的专营权,进一步奠定了香港在公共服务领域管理和运营的专业地位。

港铁的投资试水成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番作为的重要注解,但却远不是全貌。这一香江之畔的国际金融都市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依然要由本地经济的中流砥柱——金融服务业——来定义,程实告诉记者。

在新保守主义、孤岛主义和民粹主义日渐抬头,反全球化论调甚嚣尘上的当下,程实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恰恰是中国对愈演愈烈的反全球化、反多边主义思潮掷地有声的回应。

程实指出,金融是一种软性力量,可以推动各方搁置政治分歧和文化差异从而达成共识。

“这就是为什么我常常说‘一带一路,金融先行’的原因,金融应该成为这一百年大计的立足点和切入点,”程实说,“作为国际知名的金融之都,香港在金融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注定了她的角色不可小觑。”

过去三年里,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在“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支持,开出总值7800亿人民币的大支票,包括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人民币以及向参与倡议的国家提供3800亿等值人民币贷款。

中国铿锵有力的增资承诺从侧面反映出日益拉大的资金缺口。预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将高达20万亿美元,这一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每年在基础设施领域内的投资需求约为2万亿美元,其中半数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一带一路’战略从来不是不计成本的做慈善。鳞次栉比的基建项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现成的资金和技术,同时也带来了可供复制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一发展模式造就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奇迹,也印证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告诉记者。

陈世渊相信“一带一路,金融先行”的方针充分契合了香港在金融领域的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

“作为不断壮大的亚投行的一员,香港可以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专业援助,当仁不让地扮演着该领域的领导角色,”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东胜表示。

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大政方针,有意进军海外市场的内地企业也可以从资本市场、银行流动性、私募资金和各行各业专业人才等方面获得香港的多方助益。

“在‘一带一路’搭建的自由贸易投资框架下,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将形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态势。回应着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强烈意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获得新的历史机遇,”王东胜补充道,“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必将受益非浅。”

“如果说漫漫前路还有什么困难阻碍着香港登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那一定是对这项宏伟计划缺乏足够的认识。事实上,香港对‘一带一路’认识的匮乏时常让我感到震惊,”程实说道。

“‘一带一路’是一项国策,是一项集几代人之力方可有所成就的‘百年大计’,围绕这一战略的决策都是着眼于长远的、百花齐放的大利,而非短期的、一枝独秀的小利。我们对‘一带一路’的解读都不应离开这一基本认识。如果香港不能放下其对内地固有的刻板印象和短视的考量,即便百年难遇的机会送上门来,也是眼睁睁坐失良机,拱手让予他人罢了,”程实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