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肿瘤放射质子治疗楼项目开工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4:34:56

中日医院肿瘤放射质子治疗楼项目开工

6月28日,由中日医院申报的北京质子医疗中心质子治疗楼工程获批开工,这是北京首家质子中心。 (摄影 尹琳)

中国日报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单娟)6月28日,由中日医院申报的北京质子医疗中心质子治疗楼工程开工。北京质子医疗中心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正式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质子中心,是北京首家质子中心。

中心建成开放后,将成为中国第一批正式取得配置许可的临床专用质子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在开工仪式上致辞称,中国的肿瘤问题极为突出,特别是以肺癌为代表的各种肿瘤防治形势紧迫,肺癌在各大肿瘤死亡率中占第一位。

目前国内在放射肿瘤学方面亟需发展,质子项目是肿瘤放射治疗的“高精尖”武器,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充分认可。中日医院质子治疗楼项目经过十几年坎坷砥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终于“化腐朽为神奇”,得以开工。项目的复工,意味着无数肿瘤患者将因此而获得治疗、被赋予新生。

王辰指出,质子治疗楼开工,为中日医院的发展开启了新的序章。质子治疗作为肿瘤治疗前沿的生产力,将成为中日医院肿瘤综合治疗中心的核心技术手段。他谈到,时不我待,时间对投资方来说是市场,对中日医院来说是学科,对病人来说是生命,对投资方和施工方来说是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和展现”。王院长强调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性,呼吁有关各方应同心协力,共同保障质子中心的建设,促进将来质子技术的规范化应用和先进性。

王辰表示,在质子中心建设和肿瘤学科发展过程中,中日医院将始终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即“先义后利,利为义取,义利并举,行之长远”,聘请国内外的知名肿瘤学专家,着力开展人才培养,探索建立科学的合作运营机制,探索肿瘤学科发展的规范化道路。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医政医管局;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市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朝阳区卫生计生委、朝阳区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区和平里街道办事处;以及投资方和医院历位的院领导、参与者,都给予了项目艰辛付出。王辰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医院对所有参与项目建设者表示感谢。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主任孙阳、医政医管局综合评价处副调研员王乐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齐士明,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立新等分别致辞,对北京质子医疗中心开工表示祝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