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自动驾驶城际铁路将于年内全线开通

作者:黄梦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14:03:46

中国日报6月27日电(记者 黄梦新) 近日,随着莞惠城际铁路东莞段静态验收进入尾声,即将联调联试,标志着由中国通号打造的国内首条自动驾驶城际铁路即将全线贯通运营。莞惠城际装备的CTCS2+ATO(以下简称C2+ATO)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是中国通号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的“高铁+地铁”列控系统,可实现最高时速200公里动车组自动驾驶、精准停车,实现公交化运行,并与国铁互联互通,满足城际铁路大流量、高密度运行需要,对未来的城际铁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莞惠城际连接广东惠州和东莞,全长99.841公里,全线共17个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分段建设开通,其中惠州段于2016年3月30日开通运营,是国内首条实现自动驾驶的城际铁路。中国通号旗下研究设计院集团负责全线通信、信号、信息和防灾系统集成,以及全套C2+ATO列控系统设备供货,上海工程局集团负责通信、信号、信息(客服)和防灾工程施工,凸显了中国通号设计研发、装备制造、工程服务“三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优势,是中国通号整体品牌优势的又一次集中体现。

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的“大脑”,车辆的发车、时速、到站等指令均由信号系统发出,是控制车辆安全、高效运行的指挥中枢。C2+ATO系统是中国通号在成熟的高铁CTCS-2级列控系统基础上,增加地铁列车自动驾驶功能(ATO)而自主研发的城际铁路信号系统。CTCS-2级列控系统主要应用于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而ATO系统则一般用于地铁列车的自动驾驶,C2+ATO列控系统综合了高铁和地铁列控技术特点,满足城际列车最高时速200公里,最短追踪间隔3分钟的运行需求。

C2+ATO系统下,列车不仅可以自动运行,而且具备车站定点停车功能,停车误差不超过两公分;能实现运行自动调整,在到站后可以自行折返作业;车站站台设置的站台门与列车门可联动控制,将地铁特性移植到城际铁路,融合了高铁的快速与地铁的便捷,有效适应了城际铁路高速度、高密度、站间距短、公交化运营的特点,是中国通号为我国城际铁路运营“量身定做”的高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

建设期间,中国通号在莞惠城际首次使用了创新改进的信号机房二次成端工艺并进行了推广,编制形成的《CTCS2+ATO系统特殊继电器逻辑处理建议方案》和《CTCS2+ATO系统ATO应答器应用方案》,更是为珠三角城际铁路信号系统的建设统一了技术规范和工程标准,为我国城际铁路信号系统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指导意义,也是我国高速铁路走向自动驾驶的一次飞跃,从而实现高速铁路的综合自动化和智能化。目前,在建的穗莞深城际铁路也确定使用C2+ATO系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C2+ATO系统得到进一步应用。

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骨干网建设的基本形成和七个国家级城市圈的确定,未来城际铁路将迎来建设热潮,到2020年长三角已经规划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15公里,京津冀区域内规划24条城际铁路,高效公交化运营的城际铁路建设需求将不断增加,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C2+ATO系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实现了城际铁路与高速铁路的互联互通,能够为国家城市群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