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用“奇雅子”种子入境被截获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7:09:24

中国日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6月26日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该局在跨境电商直邮进境物品检验检疫监管过程中连续截获3批次“生态杀手”奇雅子的种子。这3批次入境物品申报信息均为“奇雅子粉”。据悉,“奇雅子”的种子常被用作减肥保健食品。

据北京国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批次“奇雅子粉”实际上是“奇雅子”种子,且未被灭活,属于禁止邮寄入境物品。目前,根据企业申请,国检人员将依法对截获的种子做销毁处理,并通知相关电商企业进行整改。

“奇雅子”又名“奇亚籽”,原产地为墨西哥等美洲地区,属于非我国原有物种。“奇雅子”繁殖能力极强,在我国蔓延开来,可能会像“水葫芦”一样泛滥,形成优势种群,威胁其它动、植物的生存,破坏生态健康,引发生态灾难。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和邮寄种子、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入境。 2014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严防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保健品随旅客携带物、邮寄物非法进境的警示通报》中曾提到“奇雅子”,并警示这一生物入境可能带来的危害。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海淘”、“跨国网购”等新型业态正成为生物入侵的新途径,口岸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迅速加大。北京国检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海淘”、“跨境网购”的过程中务必关注国家法律规定,在减肥追求健康的同时不忘“生态健康”,勿用“生态杀手”。

(编辑:严玉洁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