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4 20:31:44

中国日报6月24日电 周六上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预计6月24日14时至25日14时,江南中北部以及重庆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广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60毫米)。

预计未来三天,强降雨天气将持续,江南中北部及贵州等地有大到暴雨,贵州东部、湖南中北部、湖北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雨量可达200~280毫米,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持续强降水都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但是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说,此次强降水过程对长江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因为强降水持续时间比较短,长江自身的“容纳”能力足以应付。

但是,如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特别是鄱阳湖,未来三四天内水位可能会明显上升,甚至超出警戒线。同时,湖南、江西及浙江等省的中小河流皆有超警的可能。此外,江西、湖南等省的部分库塘、水库等也会面临超过警戒发生垮塌等影响。太湖位置偏北处所受影响相对较小。这一轮强降水预计至少会持续至本月28日,持续时间为一周左右。

周末两天,雨带仍然还会“盘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因为此时的副高状态很稳定,水汽通道状态也很稳定,恰逢北方冷空气不断向南扩散,冷暖空气始终交汇在长江中下游至江南中北部,未来三天基本都是持续这一状态。明天夜间雨带或将南移,但雨带整体影响仍未离开这一带。水汽条件持续良好、温度条件与湿度条件良好、强对流产生的不稳定能量导致降水强度难以下降。25日夜间,雨带将略南压并东移,东北冷空气继续向南扩散,25日长江中下游西部降水强度或将有所下降,而东部仍将持续强降水。26日至28日,新一轮降雨将到来,雨带主体移至江南东部。但江南中北部到贵州中南部这一带仍将出现150毫米至240毫米降水,部分地区可能达到200毫米至280毫米,局地降水或将超过300毫米。至29日,降水逐渐减弱,副高北抬,雨带或将进入长江以北地区。另外,海上热带系统正在“发育期”,未来可能还会有热带气旋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