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庆阳周祖“岐黄杯”登山赛开赛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4 18:30:41

中国日报6月24日电 为推动全民健康,让“运动、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成为习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共同打造的“百城徒步赛”首站于6月24日在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举行。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郭伟阳,前国家女篮队长、宋晓波篮球俱乐部创始人宋晓波的带领下,全国千余徒步爱好者“走进岐伯故里,走出健康人生”行走在6月的秦直古道上。参赛选手在15公里的赛程中领略了周祖、岐伯等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第三届庆阳周祖“岐黄杯”登山赛开赛

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甘肃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赛事由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庆阳市体育局、庆城县人民政府主办,庆阳农耕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局、庆城县全民健身服务指导中心、北京露营之家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有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原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副主席、中国健美协会主席张海峰,庆阳市副市长杨廷祯,庆阳市政协副主席苏秀霞,庆城县委书记葛宏、县长梁世刚,甘肃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武志锋,庆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安定祥,庆阳市体育局局长王超、副局长薛爱芳,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露营之家TOP计划总裁李守文,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周辽东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庆城县县长梁世刚主持,县委书记葛宏首先代表32万庆城人民欢迎参赛者,他说:“百城徒步赛走进我们美丽的庆城,这是广大徒步健身爱好者期盼已久的一大盛事,对于引领健康事业、丰富文化生活,促进人文交流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张海峰受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委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全民大健康时代,庆阳通过承办百城徒步赛,能够健全完善当地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建立户外露营基地、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推动当地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整合区域旅游资源起到积极作用。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还有:庆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安定祥,体育局副局长薛爱芳,庆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苟爱仁、政协主席何骁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文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昌、副县长常文洲、人大副主任吴宏、县政协副主席王盛麟、庆阳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赵扬、庆阳农耕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局局长张挥、露营之家副总经理傅亚贞。酒泉市体育局产业科科长李军锋、酒泉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华强,作为“百城徒步赛”下一站的代表与会助威。来自四川的宜宾县也派出多达6人的考察团。

第三届庆阳周祖“岐黄杯”登山赛开赛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向庆阳市体育局局长王超交授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百城徒步赛会旗后,上午8点50分甘肃省体育局局长杨卫宣布比赛开始,参赛者从庆城县北区广场出发。

本次百城徒步赛庆阳首站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选手,北京、贵州、四川等18个省市及各企事业单位、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的两千名运动员,他们中有上至70多岁的长者和下至7岁的小朋友,选手们出发后,经东环路——迎凤桥——药王洞养生小镇——东河桥——南门大桥——庆南公路——周祖陵牌坊,最后进入薰衣草庄园广场,全程共15公里,其间还穿越了著名的周祖陵景区等历史名胜古迹。

徒步运动充分显示了人们热爱户外运动的体育精神,参加比赛的有耄耋老人,有年幼的孩子,还有喜欢户外的学生,更不乏异地来庆城参赛的徒步爱好者。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一路欢歌笑语,不时驻足合影留念,留下参赛的精彩瞬间,一路挖掘出古城的美丽风景,也镌刻下庆城的人文印记。每一位走到终点的选手都领到了大会主办方精心制作的奖牌以及当地特色手工艺品——福娃,作为本次活动的纪念品。更值得一提的是,大会主办方为保障参赛运动员安全,特意为每名参赛选手购买了都邦保险的运动意外险(都邦也派出方队参赛),还在比赛途中设立了7个补给和签到点。

最先到达终点的男女各15名选手不仅获得完赛奖牌,还领到了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百城徒步赛颁发的“运动户外达人”荣誉证书。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副主席张海峰用时两个多小时走完了15公里的全程。

历经三个多小时的徒步后,疲惫而又兴奋的选手们表示,“百城徒步赛”不仅有助于激发大家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有助于培养大家锻炼身体、亲近自然的良好生活习惯,希望像这样活泼健康、有益身心的活动以后能多在庆城开展。

在庆阳站举行之前,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百城徒步赛将覆盖全国多个省区市,既打造百城的城市名片,还结合各举办城市的特色与发展需求,推动《百城体育小镇》计划的落地。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百城徒步赛的主题为“100 City Orange Walking”,口号是“运动成就健康生活”。

第三届庆阳周祖“岐黄杯”登山赛开赛

闭幕式上,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品牌总监、露营之家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亚贞将百城徒步赛会旗授予下一站举办城市酒泉市的代表——酒泉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华强,预计“百城徒步赛”酒泉站将于7月底进行。

庆阳站徒步赛由甘肃城际房车俱乐部的车队进行比赛引领,该俱乐部的房车来自湖北、江苏、山西、黑龙江、南京、陕西等六省市,他们还在赛会期间进行了房车展示。

庆城县隶属于庆阳市,位于甘肃东部马莲河中上游,总面积2692.6平方公里。人文景观丰富,尤其民俗文化中的香包、刺绣、剪纸等享誉海内外。

“百城徒步赛”首站举办地甘肃庆阳市素有“陇东粮仓”之称,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早期农耕。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窋开启了农耕文明的先河。这里是“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的故乡,是中国“第一块旧石器”的出土地;这里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中医鼻祖——岐伯的出生地,举世瞩目的《黄帝内经》诞生于此;这里更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永远的红区”。1934年陕甘 宁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习仲勋任主席。庆阳是国家级陇东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蕴藏丰富,还是长庆油田的发源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