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师协会: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律所合作,确保中企海外投资安全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8:27:14

中国日报6月23日电(记者 张琰)近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委员会副主任姜俊禄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指出,中国律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所将进一步开展合作,着重于解决涉外纠纷案件,来确保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安全。

他说,中国律所将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顶级律所合作,共同编纂和出版“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投资法律实务指南,旨在介绍 “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以避免和减少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法律风险。

“法律服务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尤为重要,一个适当的法律制度为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的顺利实施是至关重要的,包括跨过投资,建立海上战略合作渠道等,”他说。

据他介绍,这本指南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含“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的基本法律环境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投资、贸易、劳动、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领域。

“该本指南有利于增强我国政界、商界、学界对‘一带一路’国家法律环境的了解,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发展提供法律支持,”他说。

《指南》的出版还有利于搭建 “一带一路”国家国际法律服务合作网络,聚集一批从事“一带一路”国家法律服务的顶尖涉外律师,为我国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目前全国律师协会完成了第一本指南的编纂,该指南涉及43个国家的法律环境报告,已于2016年5月末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第二本指南涉及另22个国家将于年底前出版、发行。

据悉,司法部已经拨款110万元人民币来支持编纂该本指南。

姜俊禄说,首期完成编纂的43个国家的国别,共有72家中国律师事务所的86名律师,71家外国律师事务所的121名律师参加了国别报告的撰写。根据项目安排,全国律协将参与国别报告写作的143家中外律师事务所、205名中外律师纳入跨境律师人才库,成为首批人才库成员。

据商务部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前8个月,中国海外投资达到1180亿美金,同比增长了53.3%,位居世界第三位。

同时,18500多家中国企业去年已经在海外建立了29700多家公司,总资产额达到3万亿美金。

姜俊禄说,他们打算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律师代表机构,以进一步搭建与相关国家沟通和合作的平台,与外方律师建立业务联盟来进一步服务于“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

同时,他们要与“一带一路”国家律所每年定期召开法律论坛,以讨论双方有关国际法律服务实践中的关切和商讨解决办法,以便能够及时、高效的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确保“一带一路”重要项目顺利实施。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以及航运金融等,他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