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公布全国12369环保热线处理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0:04:14

中国日报6月23日电 环保部周四公布5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数据显示,5月,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话举报比上月增加6206件,环比增长21.3%。全国网上举报比上月增加2809件,环比增长53.1%。全国环保微信举报比上月增加2153件,环比增长26.7%,比去年同期增加4114件,同比增长67.4%。

从地区来看,5月微信举报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河南、福建、河北和山东,其中河南举报量与2016年5月相比增加了639件,同比增长达210.2%。

从污染类型来看,2017年5月全国各类举报中,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最多,占55%,其次为涉及噪声、水、固废的污染举报,分别占32%、11%、7%,举报量相对较少的为辐射污染和生态破坏,分别占1.1%和0.6%。

大气污染方面,本月反映恶臭/异味污染最多,占涉气举报的27%,其次为工业废气反映及烟尘/粉尘,分别占涉气举报的23%、22%;噪声污染方面,反映建设施工噪声最多,占噪声举报的47%;水污染方面,反映工业废水污染的最多,占涉水举报的50%。

从行业类型来看,公众反映最集中的行业是建筑业,占25%,其次是化工业和住宿/餐饮/娱乐业,分别占22%和17%,三者合计约占举报总量的三分之二。本月举报次数较多的企业有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化工园区、河北省邢台市大曹庄管理区化工园区、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兴茂钛白粉厂等。

同时,环保部也公布了几起典型案例。

(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德邦兴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废气污染问题。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德邦兴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废气污染的问题,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江苏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经调查,该企业部分生产设备老化严重,生产车间存在较为严重的“跑冒滴漏”问题,且大部分生产车间未封闭,氨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加之企业与周边居民区距离过近,极易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连云港市环保局会同海州区环保局对该企业组织开展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累计4次对该公司废气超标排放、废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最终下达了停产整治事先告知书。针对该企业环境问题突出、整改进度缓慢的情况,连云港市环保局多次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执法力度,积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企业搬迁等工作,以彻底消除污染,实现周边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目前,该公司新厂区已在徐圩新区开工建设。

(二)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莱芜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噪声扰民问题。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莱芜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噪声扰民,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山东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经调查,该企业前期曾多次被群众举报,噪声的来源主要是由冲床产生,莱城区环保局已对该企业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按要求完成了整改,调整了设备开动时间,生产时对厂房进行封闭,并建设了两间密闭隔音室,经现场监测,厂界噪声实现达标排放。莱城区环保局将查处结果反馈举报人,举报人对整改情况表示满意。

(三)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中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金天化工有限公司废气废水污染问题。群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中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金天化工有限公司对周边大气和地下水造成污染,环境保护部立即进行督办,责成河南省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经调查,两家企业环评审批手续齐全,均配备有各项污染治理设施,其中中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废气主要是含硫化氢的酸气,收集后进入硫回收装置,少量未处理的废气通过管道输入锅炉燃烧处理,锅炉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控设施无超标排放记录,厂区周围没有闻到刺鼻气味,废水治理设施也运行正常,污水处理后进入获嘉县香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金天化工有限公司锅炉治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均运行正常,在线数据无超标情况,厂北界安装的氨气监测报警仪器也无超标记录,废水经处理后综合分级回用不外排。获嘉县环保局将查处结果反馈举报人,举报人对查处情况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