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推进部门信用联动合作,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2 16:15:04

中国日报6月22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于6月22日共同签署了《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于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双方将本着信息互享、信用互认、奖惩互助的原则,建立信用联动合作关系。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表示,此次两部门建立信用联动机制,是推进政府部门信息互享、信用互认、奖惩互助的一次有益探索,将有效打破“信息孤岛”,产生叠加效应,既便于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便于做优化服务的“乘法”,对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发改委数据显示,目前有关部门已签署了23个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制定了1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初步建立起“发起-响应-反馈”机制。

截至2017年6月,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8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义务。在行政审批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当事人的信用信息做到了“逢报必查”、“逢办必查”,在有关资金和企业债券申报过程中,共有1500多家“黑名单”企业受到限制,涉及金额逾1000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