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熊猫宝宝为中日关系带来新希望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6-21 14:57:36

目前的中日关系或许难以用友好来形容。但黑白相间,憨态可掬的中国熊猫却依然深受日本民众的喜爱。

上周一,东京上野动物园入口前一条关于熊猫宝宝降生的通知引人注目,提醒游客参观熊猫馆时请保持安静。

熊猫馆中只出现了爸爸力力的身影,而刚刚分娩的妈妈真真则陪在熊猫宝宝身边,坐着

为了让她(真真)好好照顾宝宝,请大家共同为她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通知写

对于这次熊猫产崽,动物园有理由格外谨慎。2012年,真真首次产崽。熊猫宝宝出生仅六天后便不幸夭折,这也让园长遗憾落泪。2013年,真真再次怀孕的消息让日本的熊猫迷们议论纷纷。可是很快,该消息就被辟谣。

为了庆祝真真顺利生产,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计划面向日本公众为新宝宝征求名字。现年84岁的日本艺人兼作家黑柳彻子得之真真成功产崽后表示:“这是我近来听到最开心的消息了。

在经济学家眼中,熊猫是一笔很好的投资,因为它们能吸引游客,增加动物园收入。尤其是产崽后,经济效应更为显著。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隆认为,真真分娩后大熊猫能为日本每年带来267亿日元(16.3亿元)的经济收入。同时他还预测今年将会有566万游客参观上野动物园,与去年的380万人相比,将会上升47.2%

大熊猫是中国友好的象征,能够推动双边政治关系的发展。熊猫外交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时任女皇武则天就曾向日本天皇赠送了一对熊猫。1972114日,熊猫兰兰和康康首次亮相上野动物园。当天,动物园人山人海,大家都渴望一睹这两只吃竹子的萌物。兰兰和康康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送给日方的礼物。它们的到来很快在日本刮起来一阵熊猫热

2008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曾告诉他日本民众非常喜爱熊猫,希望能够从中国租几只熊猫,进行合作研究。那天是430号,一天前大熊猫陵陵刚刚去世。陵陵是1992年中国送往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之一。

由于熊猫数量急剧下降,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停止向国外赠送熊猫。自那以后,熊猫只能以合作研究的名义租到国外。

在中日双方签署相关协议后,真真和力力于20112月抵达上野动物园。

2011311日,日本东北海岸爆发巨大地震和海啸。此后不久,真真力力便与公众见面,为当地熊猫爱好者带去欢乐和慰籍。

真真产崽的消息甚至惊动了中国和日本政府。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形容备受追捧,模样可爱的熊猫是日中友好的最好证明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康把熊猫称为中国友好大使,并且希望熊猫能够继续扮演提升中日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重要角色。

《纽约时报》曾引用前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园长西奥多里德说过的一句话:你可以喜欢麝牛,但熊猫却能偷走你的心。

不过,出生于东京的熊猫宝宝能否用它的可爱修复中日关系呢?答案只有交给时间去揭晓。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邓李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