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投资者将从中获益

作者:Tommie Fang/Ian Loh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6-21 10:16:43

评论: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投资者将从中获益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是一家位于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提供包括证券、固定收益、对冲基金股指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2013年,该公司宣布,考虑将中国的A股纳入其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体系(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自那时起,中国的股票市场就已经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例如,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便利渠道——其投资规模理论上可以达到A股市值的75%以上。

2017年3月,MSCI就吸纳中国A股的事宜,重新召开年度咨询会议。如果会议确定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那么这将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座里程碑,同时也为整个世界以及中国境内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处。

2016年6月,MSCI宣布将不会吸纳中国A股进入新兴市场指数,并提出如下建议:

移除每月20%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赎回限制;引入新的交易终止程序;并移除施加在金融产品(涉及中国A股指数)上的限制。

3月份年度咨询会议上的提案经过修订,引入了新的标准,将吸纳证券标的数量从488个减为169个。

只吸纳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的大盘股公司;排除A股中与已经纳入大摩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H股重合的股票;排除“指数”中已经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排除在过去12个月中已经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并不急于快速吸纳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

由于新提案可能有助于驱除投资者对于资金和资产流动性的担忧,瑞银集团(UBS)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表示,他对今年A股加入新兴市场指数持乐观态度。虽然之前批准的要求(关于与A股有关的金融产品)依然保持不变,但人们正在寻找解决方案。

就市值和交易额而言,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总值加起来将排名世界第二。

对任何寻求真正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者而言,在全球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中,吸纳中国股票是“必要的条件”。然而,大摩中国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之间的30天关联度接近于0(创下自2006年以来两者关联度的最低值),让人不禁想:大摩中国指数是否仍然能够代表中国在岸金融市场?

大摩中国指数的“行业组成”倾向金融和信息科技业(占该指数市值的60%),与中国在岸金融市场大相径庭。然而,金融和信息技术的股票所占比例不足中国在岸金融市场市值的30%。 另一方面,产业和材料股票占大摩中国指数的份额不足10%,但却占中国在岸市值的三分之一。

虽然吸纳中国A股并不会立即修正这种错位的状况,但将提升中国在岸市场在全球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地位。

瑞银集团预计,按照5%的纳入比例系数,由于169家中国A股加入所造成的“被动流入”将达到14.9亿美元。 同时,如果主动型基金重新调仓,与基准份额的调整幅度保持一致,那么短期内会再有81亿美元流入。如果股票以原有权重的100%纳入“指数”,那么这一数字将会升至276.1亿美元。大约64%的自由浮动市场资本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达成平衡。

中国A股纳入大摩中国指数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相似。 在接下来的10年里,随着外资的参与,中国国内产业不断完善。这将与外国直接投资一道,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将吸引外国机构投资人。他们将带来新的理念以及计价方法。这一举措有望彻底变革中国资本市场的动力来源、人员构成和内在模式。

 

关于作者:

Tommie Fang,瑞银集团中国股票主管;Ian Loh ,瑞银集团结构化投资分析师。

 

(编译:高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