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9:34:27

中国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于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有记者问:6月19日,美国国务院就即将举行的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进行吹风,表示将与中方重点讨论朝核、海上、反恐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正如此前中方发布消息时指出的,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会晤时达成的共识,经双方商定,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于6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将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对话。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将参加对话。届时,中美双方将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他表示,关于朝核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有关各方都负起应负的责任,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中方愿与美方及有关各方就此保持沟通与合作。

他还说,关于南海问题,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了我们的原则立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稳向好,南海问题重回谈判磋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希望有关各方尊重地区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议的努力,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耿爽说,在反恐方面,中美同为恐怖主义受害者,加强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就共同关心的反恐问题交换意见、拓展合作。

(编辑:程尔凡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