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共同守护”行动落地大学校园——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在京启动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1:17:41

中国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单娟)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的指导下,“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于近日在中国青年报社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承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

在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前夕,来自中国高校校媒联盟、全国各大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代表,共同发起“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倡议。未来一年的时间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将邀请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青年学者、资深媒体人,与高校校媒联盟携手合作,以公开课、模拟辩论赛、食验场、在线互动等形式,将理性对待食品安全事件的科学思维方式,食品安全辨谣、辟谣技能,“科学的吃”的技能,在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群体中传播、普及。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在致辞中说, “食品安全是生命健康最有力的保证,鼓励当代大学生乃至全社会树立食品安全意识是我们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

“青年学生是国家进步的新生力量,天然就具有新型传媒环境下内容生产和推广的能力,你们中的很多优秀人才可能会在未来进入传媒领域,成为真正的科学信息传播者和食品安全理念的倡导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巩建平恳切希望,身处大学校园的青年朋友,能够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素质和媒介素养,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能科学看待、正确认知;同时,树立科学分析食品安全信息的理念和理性参与食品安全信息传播的责任心,擅于辨识信息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参与谣言澄清,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提升,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民幸福发挥示范引领的特殊作用。

为增强本次活动的趣味性,主办方还为大学生代表准备了一堂食品安全科学实验公开课,通过互动实验的形式让,让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亲身感知,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理解。

随后,针对近期热点的食品安全话题,10位大学生记者分成两队,展开模拟新闻辩论赛,从青年视角表达自己的食品安全认知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