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金砖合作要做助推器、稳定器、加速器

作者:李潇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8:43:25

中国日报6月19日北京电(记者 李潇堃)6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记者会上表示,五国外长就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讨,认为金砖国家要做助推器、稳定器、加速器。

王毅指出,金砖合作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金砖国家不仅属于五国,更属于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倡导不同制度文化相互包容、不同发展模式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不断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范围,维护和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福祉。

金砖合作要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金砖五国在很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看法,一直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我们将继续维护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权威作用,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金砖合作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金砖国家将不忘初心,团结协作,继续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人类社会的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十年前,金砖国家合作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应运而生,开启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时代篇章。十年来,金砖合作沿着五国领导人共同规划的方向,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并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重要进展。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作为主席国,中国愿肩负起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重要使命,与其他四国一道,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继续筑牢和充实三大合作支柱,积极拓展更多新兴领域的合作,同时拓展“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让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编辑:程尔凡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