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京举行

作者:李潇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8:43:25

中国日报6月19日北京电(记者 李潇堃)6月19日,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晤,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巴西外长努内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出席。

王毅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有力指引下,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取得长足发展。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上升,贸易投资大幅提升,在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迈上新层次;合作领域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紧密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王毅指出,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中方愿同其他四国一道,继续筑牢和充实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积极拓展更多新兴领域合作,推动金砖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五国应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王毅强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晤,将对金砖合作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愿同其他四国一道,积极开展相关筹备工作。

马沙巴内、努内斯、拉夫罗夫、辛格表示,金砖国家合作强劲有力,取得重要成就。五国应继续秉持金砖精神,推动五国间合作深入发展,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四国高度评价中方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所做工作,承诺全力支持、配合中方筹备好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确保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五国外长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五国合作的成果和经验,就金砖合作下一步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各方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和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和福祉;继续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为人类社会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会晤后,五国外长共同会见记者。

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

(编辑:程尔凡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