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回应金砖褪色论:经济复苏向好,看好金砖国家长期合作

作者:王燕飞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6-19 13:49:06

中国日报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 王燕飞)财政部部长肖捷于19日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金砖国家虽然面临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挑战,目前已出现积极向好迹象,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经济逐步走出衰退。

肖捷表示,前一阶段,金砖国家经济确实出现了一些困难,一些西方势力趁机“唱空”金砖国家经济,鼓吹“金砖褪色论”等负面言论,借机干扰金砖国家发展。

他表示,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目前各个国家正在各自推行改革,经济已出现向好迹象。

他同时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分化等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负面溢出效应。从金砖国家内部看,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金砖国家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急需通过较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他表示,眼下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倾向抬头,金砖国家在面临内外部挑战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强宏观政策的沟通协调,在全球治理领域加强合作。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期待金砖国家在财金合作领域取得更多进展,推动金砖国家在新开发银行(NDB)、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效、国际税收合作等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已经看到像新开发银行这样的多边金融机构在推动成员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希望未来在气候变化治理、气候领域融资,开展生态项目等领域取得更多进展。

(编辑:冯璐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