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摘取“亚洲卓越新闻奖”创新桂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3:11:06

中国日报摘取“亚洲卓越新闻奖”创新桂冠

中国日报香港团队领取“亚洲卓越新闻奖”。

中国日报6月19日电 2017年6月15日,由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出品的世界首例人工智能视频采访项目再传喜讯,力压今年“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荣膺“2017年亚洲卓越新闻奖”新闻报道创新奖冠军。这是继今年“英国新闻奖”后,中国日报再获佳绩,获得国际新闻奖。

此次与中国日报同场入围角逐“新闻报道创新奖”的是美国《纽约时报》的两组作品,其中新闻图片报道《他们像屠宰动物一样屠杀我们》曾获2017年“普利策新闻奖”突发新闻摄影奖。

评委在对中国日报作品的评语中指出:“这是一个独特的、高水平的获奖项目,报道了重要的、有争议的问题。它以个性化的方式,让用户可以面对面地与变性人进行讨论,为用户带来强有力的、触动心灵的感受。该项目虽然采用了时下最新的高端复杂技术,但操作简便,页面自然。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作品。”

中国日报摘取“亚洲卓越新闻奖”创新桂冠

“2017年亚洲卓越新闻奖”颁奖典礼现场。

“2017年亚洲卓越新闻奖” 颁奖典礼6月15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亚洲卓越新闻奖”自1999年开始设立,授予体现亚太角度、且主要采编工作在亚太地区完成的优异新闻报道,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大奖。本届参赛者数目创下历史新高,共有超过 750 份中、英文参赛作品角逐“女性议题新闻奖”、“卓越专题特写奖”、“卓越突发性新闻奖”、“年度记者奖”等 17个类别的95项奖项。其中,“新闻报道创新奖”、“卓越视频报道奖”及“卓越摄影奖”三个类别是今年新设置的奖项。

中国日报摘取“亚洲卓越新闻奖”创新桂冠

“2017年亚洲卓越新闻奖”新闻报道创新奖奖状。

“亚洲卓越新闻奖”是中国日报人工智能视频采访项目今年获得的第二项国际大奖。今年4月5日,该项目在拥有20多年历史的“英国新闻奖”中,与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谷歌、每日电讯、卫报等多家国际媒体和技术巨头共同角逐,获得“年度国际数字创新类”第二名。

中国日报摘取“亚洲卓越新闻奖”创新桂冠

中国日报人工智能视频采访主页面。

中国日报获奖的项目,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新闻采访实务,实现了多媒体新闻报道的重大突破,为世界首例。该项目使用由真人采访制成的虚拟视像,可全天候、全方位地回答全球受众的提问,提高了用户与媒体间的粘合度,通过创新科技让受众与新闻人物进行直接互动,问答主题亦涉及方方面面。

这种全新的问答形式摒弃了传统媒体记者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为受访者过滤或植入主观想法的情况。该项创新制造了无限可能,在技术人员完成与受访者的口述对话视频后,即使视频主角离世,受众仍可以在线上继续与其进行互动。

(编辑:潘一侨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