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8 20:54:27

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幕

参与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英国赛区)开幕式的全部嘉宾、观众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日报伦敦6月18日电 由全英中国学联主办、剑桥大学中国学联承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支持的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会当6月17日在风景优美的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拉开帷幕。此次大会首次与第十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强强联合,设立英国分赛区,成为备受关注的创业盛事。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公参王永利、剑桥大学悉尼·萨塞克斯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理查德·彭提教授、剑桥市议长路易斯·赫伯特博士、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玫女士和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先生等嘉宾到场为大赛揭幕,并发表演讲。近两百名英国的留学生创业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受邀参加了开幕式。

王永利在演讲表示,中英关系正步入黄金时代,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英国留学生毕业归国,成为建设中国奇迹的重要力量。此次创业大赛得到了英国各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号召,为心怀抱负的年轻创业者提供更大的激励与更高的起点。王永利说,鼓舞年轻学生参加实践,发现并思考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创新点,是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目标。他希望“春晖杯”创业大赛的英国分会场作为未来每年上演的常规盛事能够获得更高关注度和高大影响力,以孕育更多创新力量,贡献、推进中英两国共同发展。

剑桥市议长路易斯·赫伯特博士和剑桥大学悉尼·萨塞克斯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理查德·彭提教授分别代表剑桥市和剑桥大学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在致辞中介绍,“春晖杯”创业大赛英国分会场虽为首次设立,但其与第十届全英创业大赛联合,参赛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科技、海洋产业、管理和金融等多个领域,来自海内外众多优秀创业者将在更高水平进行切磋和学习。

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幕

参与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英国赛区)开幕式揭幕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左起:张岑先生、常鑫博士、金玫女士、路易斯·赫伯特博士、王永利公参、理查德·彭提教授、初大平教授、潘晓菡博士、冼峻女士、孙伟先生)

此外,开幕式嘉宾发言内容精彩纷呈,涉及宏观形势、创业技巧等与参赛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息息相关的话题。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玫女士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宏观经济形势对创新创业的影响,她鼓励在场的年轻创业者放开眼光,培养全局观,把握机遇,实现突破;中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主任张信良博士就中英人才交流与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重申创业的意义及创业者对创业地经济、政治、文化知识全面把握的重要性;经济学家高连奎先生也强调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性,提醒创业参赛者谨记将个人项目放置于宏观经济框架里进行评估和思考。

英国剑桥大学光电子与传感器组主任、初大平教授通过中英产业的对比分析,区别了科研与创业成果的差异,将成本、可行性与踏实的创业态度提升至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位置;剑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高级讲师常鑫博士引用实证数据,系统介绍了创业者成功吸引投资人眼光的关键因素;英国Ark Wealth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潘晓菡博士就英国金融领域创业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提出“保持乐观”是创业初期重要的思想品质。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中欧制造业论坛,二十多位知名企业家代表受邀到场,其中的四位嘉宾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投资经验,以及地区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和政策变革。在嘉宾演讲之余,两支优秀的创业项目团队在现场进行了路演,技术创新点涉及光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多个角度。与会企业家江苏三棱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岳建明先生受访时说,他对本届参赛项目持有很高期待,而项目如何在中、英两国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成功实施落地将会成为项目脱颖而出的关键。

本次创业大赛实行“全英创业大赛+春晖杯”双赛制,一个团队项目在参与到国内外两类顶尖创新创业赛事的同时,能够接洽两大赛事平台的合作园区、投资商、孵化器以及各类人才交流项目。此外,全英创业大赛前50的队伍将获得组委会重点推荐参加“春晖杯”的项目角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