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长同巴西外长努内斯举行中巴第二次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20:23:18

中国日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巴西外长努内斯举行中巴第二次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

王毅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同特梅尔总统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王毅说,巴西很早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最近又明确表示将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在反倾销调查中不再使用“替代国”作法,体现了巴方遵守国际规则的负责任态度,中方对此表示赞赏。金砖合作是新兴经济体合作平台,代表世界发展潮流,符合多极化趋势。维护金砖团结,深化务实合作,发出一致声音,有利于金砖机制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世界力量对比更加均衡,也会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响应。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确保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中方将于本月19日首次举办金砖外长会,为厦门会晤作政治准备,并就当前重要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凝聚共识。

努内斯说,巴西始终将发展对华关系置于本国外交的优先位置。巴西愿严格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巴方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愿同中方扩大经贸、基础设施、投融资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不断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协调配合。巴方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视之为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巴方愿为推进金砖合作做出贡献。巴方将全力支持中方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并愿为促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孙若男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