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欢迎在台巴拿马奖学金生赴大陆就学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20:21:19

中国日报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在台湾的巴拿马奖学金生赴大陆就学。

近日,巴拿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同台湾方面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有记者提及:有消息称,巴拿马同台湾“断交”、同中国建交后,在台湾的奖学金生可能难以完成学业。

对此,陆慷表示,中方愿同巴方加强交往,包括增进教育、人文领域友好交流。

陆慷说:“我们注意到有关巴拿马奖学金生可能遇到一些困难,欢迎他们来大陆就学,愿为他们提供及时、必要的协助。对于在台的其他巴拿马留学生,我们也愿意在尊重他们意愿的基础上提供协助。今后,我们每年都会向巴拿马提供新的奖学金名额。”

陆慷另外回应了台湾在5个非“邦交国”的代表处被要求更名一事,表示,中国政府对有关国家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

有记者问:台湾“外交部”昨日表示,因为中国施压,台湾在5个非“邦交国”的代表处被要求更名,包括尼日利亚、阿联酋、巴林、约旦和厄瓜多尔。其中,尼方要求台驻该国代表限期离境,否则不保证其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发展友好合作的重要政治前提和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对有关国家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