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确认:入梅啦!江南地区已于6月4日进入梅雨季节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18:37:50

中国日报6月13日电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自2017年6月4日起,江南梅雨监测区出现6个达标雨日,且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北抬至北纬18°以北,确认江南梅雨区于6月4日正式入梅,较常年(6月8日)偏早4天。

梅雨是指每年6、7月份出现持续阴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值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梅雨季里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称为同音的“霉雨”。

梅雨为东亚地区独特的天气气候现象,是东亚夏季风活动的产物。是我国夏季降水季节进程中的重要阶段性事件,连绵多雨的梅雨季过后,天气开始由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导,正式进入炎热的夏季。

梅雨期降水具有显著的年际变化和年代际变化特征,梅雨量多寡程度不同是梅雨区旱涝灾害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因而,入梅日期、出梅日期、梅雨期长度及梅雨强度等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根据不同的地域划分,梅雨又可以划分为江南梅雨、长江中下游梅雨和江淮梅雨。此次监测的是江南地区已于6月4日正式入梅,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6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江淮地区将陆续入梅,较常年略偏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