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中欧中小企业合作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15:24:01

中国日报6月13日电(记者 陈颖群) 从水管取一杯水,用一支外观似钢笔的产品搅拌几秒钟,即可迅速有效杀死水中大肠杆菌等细菌病菌,达到饮用水标准。这是捷克厂商今天带到广东省揭阳市的一款水净化笔产品。

6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在揭阳举行,来自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法国、捷克等国的165家企业(机构)和国内260多家企业参与了交流对接。该交流会旨在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效对接,以及推进中德(欧)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称,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合作伙伴,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与德国、欧盟的合作关系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双方的投资、贸易、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持续升温。

他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的核心,也是中小企业面向未来的发展高地。希望广东深化与欧盟特别是与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法国、捷克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实现在合作中创新发展、互利共盈。

德国联邦内政部前部长奥托·席利称,在德国,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创造了德国一半的经济价值,提供60%的就业岗位。在中国,中小企业也已成为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德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对双边经贸关系非常重要。

“一带一路”助推中欧中小企业合作

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查洛佩斯基在第三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上发表演讲

捷克工业和交通联合会副会长弗朗西斯科·查洛佩斯基这次带领了15家公司的代表团来到揭阳。除了即将投产的水净化笔项目,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捷克公司走进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认为双方在航天航空、机床制造等方面未来合作机遇很大。

近年来,揭阳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对德合作引进型创新,与德国共建中德金属生态城,成为华南地区唯一的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

中德金属集团董事长吴克东称,四年来,园区通过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法国及捷克的10大办事处,掌握海外合作项目的最新动态,推介优质的海外投资合作项目近200个。截止2017年6月,园区已有42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11个项目开工建设,19个项目准备开工。到2020年,园区将全面引进300家中德(欧)合作企业落户建设。

此外,园区与德国工商大会、家族企业基金会等100多个欧洲行业协会和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等28个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揭阳市中欧科创中心,为欧洲高新技术科研机构提供与中国中小企业对接的平台及广阔市场,帮助国内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研发创新产品,提供国际最先进科研力量的支持,形成双方共赢的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