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将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2 18:38:56

中国日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将有利于各方深化合作,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新贡献。

有记者问: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旨在巩固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安全,提高主管部门合作效率,完善该领域相关立法。中方能否介绍该公约签署背景?对该公约签署有何评价?

陆慷说,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初即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合作方向之一,在强化法律基础、完善合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开展联合行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陆慷介绍,制定《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提出的重要倡议,成员国元首于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就此达成共识。当前,全球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极端主义思想不断蔓延,暴恐活动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对地区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在上述背景下,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发表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进一步突显了本组织国家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夯实了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法律基础,相信将有利于各方深化合作,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新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