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共同遏制非法野生物贸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2 18:38:56

中国日报6月12日电 2017年6月12日,在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和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国国家林业局、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濒管办)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在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分别举办两场面向在非中国公民的部长级宣讲会,旨在提升其野生物保护意识,远离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

现场有包括国内外媒体在内的共160位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周边社区的中国公民以及非政府组织(NGO)的代表。其中,纳米比亚环境与旅游部长Pohamba Penomwenyo Shifeta和津巴布韦环境、水与气候部部长Oppah Muchinguri分别参加了宣讲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津巴布韦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津巴布韦与中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投资在过去几年来稳定增长。中方援建了津方众多工程项目。纳米比亚因其野生动物资源成为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与中国自建交以来也维持了广泛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然而,近年中方与两国频繁的往来也给非法野生物贸易提供了途径。

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的代表在宣讲会上介绍了中国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CITES)公约框架下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以及中国履行CITES公约的执法情况,并特别提到了中国象牙贸易禁令的影响及其执行进展。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中国政府对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高度重视,及时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了修改;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间执法工作协调机制,严格销售市场监管,不断加大出入境查验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特别是派员来到非洲国家,帮助做好当地华人的提醒教育工作,为从根本上消除濒危物种非法贸易做出了积极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