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将于7月17至19日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2 18:38:56

中国日报6月12日电 6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介绍“2017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据了解,“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MakerEdu Resource Developer Conference,MERDC)将于2017年7月17-19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和Star 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承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合赢展业国际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发布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孟刚介绍大会的目的和意义。他说,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是中国教育学会发起的“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国内外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搭建一个开阔视野、交流经验和推广成果的综合平台,旨在传播创客运动先行者的理念、开阔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的视野、增强教育者实施创客教育的能力、激发青少年参与创客活动的热情。

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将于7月17至19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孟刚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筹备组组长任海峰说,作为中国教育学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将在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展示交流等方面共同推进“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并为“2017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提供支持与协助。

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将于7月17至19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筹备组组长任海峰

对于创客教育资源,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亦菲介绍说,创客教育资源是指各类学校或校外教育机构开展创客教育所需的设备与设施、工具与材料、软件与平台、教材与图书等。李亦菲透露,中国教育学会将在本次会议上成立科创教育研究中心,并组建“创客教育标准建设智库”,智库专家将对参加展示的企业与学校的创客教育资源进行系统的评估,遴选出优秀的创客教育资源,为全国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机构开展创客教育提供资源支持。

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将于7月17至19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亦菲

据悉,“2017创客教育资源开发者大会”由创客教育资源开发高峰论坛、企业创客教育资源展示、学校创客教育资源展示三个部分组成,会议将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国内外创客运动领军人物齐聚大会,展现创客教育最前沿的头脑风暴。高峰论坛将邀请《Make》杂志和Maker Faire的创始人戴尔·多尔蒂(Dale Dougherty)、美国硅谷创新馆馆长蒂姆·里奇(Tim Ritchie)、联合国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上海新车间联合创始人李大维等发表主题演讲。

我国创客教育研究者、资源开发者和实践者,就创客运动的实质及其对教育的影响、创客教育资源开发的原则和经验、创客教育对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价值、不同机构和组织开展创客教育的优势和经验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二是大会将多样化、全方位呈现创客教育资源,提供大开脑洞真实场景。企业创客教育资源按照手工制作、数字制造、智能硬件、数媒创作、数学益智、主题实践六种类型,采用现场展示、网络展示、体验区展示、工作坊展示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我国企业开发的创客教育资源。

三是多所学校参与展示,探索我国中小学创客成果的研发潜力。学校创客教育资源展区将展示国内率先开展创客教育探索的知名中小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化的创客教育资源,人大附中、景山学校、浙江温州中学、深圳第二高级中学、上海实验学校等30所学校将参加展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