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2 14:50:48

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与会嘉宾一起开启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 (摄影 单娟)

中国日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单娟)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承办,育寿谷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于近日盛大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探寻辟谷养生精髓,推进人类健康事业”为主题,共设有领导致辞、辟谷养生系列功法展示、大会主旨演讲、圆桌高峰论坛、倡议发布、授牌仪式等环节,来自国内外著名的中医学、西医临床医学、营养学、网络数据、医学气功以及传统武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辟谷养生这一关乎人类健康的重大命题进行探讨。

共论辟谷,同享硕果

经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长期不懈努力,生态养生(辟谷)的科研工作,目前已进入全面深化阶段。作为目前国内首个以辟谷养生为主题的最高规格学术会议,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业已成为交流、展示、回顾和展望的平台。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中国传统儒、释、道、医的养生理念为核心,结合现代医学的科学研究技术与方法,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探讨辟谷养生的现状及其未来的研究发展规划。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领军人物,徐安龙校长对近年来该校养生学研究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感触颇深,并指出,辟谷既需要临床疗效的证明,也需要医学理论的支撑。这是社会现实的需要,也是规范发展的要求。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心系学术、心向学者,鼓励和支持专家、学者推动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今后,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辟谷养生研究各项活动的开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研究员张为佳应邀参加本届研讨会。张为佳副书记指出,生态养生(辟谷)不仅是中医养生保健的重要范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也是针对各种代谢综合征人群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育寿谷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顺应时代潮流,联合开展生态养生(辟谷)研究,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同时指出,应充分挖掘辟谷养生的健康促进价值、切实发挥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服务作用、积极推动辟谷养生的科学规范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刘平表示,德国营养学会1993年颁布了禁食疗法诊疗标准,并规定BMI值超过25的中学生必须进行禁食训练。禁食也是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身心疾病的重要干预手段。他希望这次学术研讨会能够成为辟谷养生文化引领人类健康新阶段的开始,中华中医药学会愿与大家一道,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努力共赢,开启中医养生文化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原卫生部保健局副局长、中日医院党委书记李宁是辟谷养生的积极参与者,曾两次参加育寿谷生态养生(辟谷)训练营。“对生态养生(辟谷),起初我并不理解。随着实修辟谷养生,我有了直观感受。” 李宁说。李宁表示,举办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有利于消除对辟谷的疑虑和误解,让世人对辟谷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希望能够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和宣传员。”

汇集众智,相向而行

会议期间举办了8场主旨演讲,有关专家就辟谷养生的不同范畴各抒己见,畅谈心声,为辟谷养生发展注入新动力。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病童医院研究所教授宿滨,作了题为Fasting Research 的报告。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电磁与激光生物学研究室主任、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成岗介绍了基于“菌心说”学说的柔性辟谷技术在慢病防治中的应用。浙江师范大学生化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囯医学气功学会常务理事邵邻相为大家解析了辟谷在防治2型糖尿病中的应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常务理事邓国峰阐述了近20年来国内辟谷发展及网络传播大数据分析。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来正华从医学角度分析了辟谷养生的医学机理。中华传统武医研究院秘书长、中国武医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合斌揭示了辟谷的误区与乱象。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常务理事刘峰为大家论述了辟谷研究的三个问题及其应对策略的思考。青城武术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宋施义诠释了玄门内丹辟谷相关知识。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中医养生保健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养生(辟谷)是中医养生保健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随着大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国务院相继颁布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进一步提高了中医药养生文化在大健康产业中的核心地位,为辟谷养生保健的规范、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搭建了广阔平台。我国政府已明确把健康产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亮点。本届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辟谷养生及其产业发展的关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生态养生(辟谷)研究,使其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