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研讨培训会在北师大举行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2 12:10:16

中国日报6月12日电(记者 赵欣莹) 日前,通过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促进中国参与国际志愿服务发展项目之“志愿服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研讨暨培训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会议专题研讨部分正式发布了《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报告中提出:发展志愿服务是我国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途径,能为中国进一步发展带来改革红利,中国的转型和发展离不开志愿服务。测量志愿服务经济价值,反映社会真实进步水平,改变以GDP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促进社会治理模式转型。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要坚持自发性原则,政府应扮演监督、引导和推动的辅助作用,让志愿服务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准确了解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状况,测算志愿服务对经济社会的贡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中国志愿服务价值调查”课题研究项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涂勤为本次课题研究项目的学术总监。《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是该课题的重要成果之一,对测算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报告》反映了志愿服务价值测算有社会维度更有经济维度。测度志愿服务的价值,既能够反映志愿服务在经济中的地位又能够反映其在社会进步中的地位。

此次“志愿服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专题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主旨是为加深各界朋友对志愿服务经济价值的认识,促进国内外志愿服务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总结志愿服务对于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做出的贡献,培养国际志愿服务人才,探讨新的合作。来自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和国内各地志愿服务专家,介绍了全球志愿服务发展趋势、发布中国志愿服务经济价值测度研究成果,研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志愿服务实践等热点问题,并倡导成立“国际志愿服务联盟”。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亚太区域经理玛侬·伯尼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郭文杰,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政策专家玛格丽特•卡罗尔,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会长陆士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关成华等专家学者,中国政府机构代表和各地志愿组织代表均出席了此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