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外长提名人:将致力于重启与朝对话 外交部:支持有关各方共同探索并努力找到重启谈判的突破口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8 19:31:02

中国日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 莫竞西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中方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平衡地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特别是直接当事方应尽快作出政治决断,展现诚意,共同探索并努力找到重启谈判的突破口。

有记者问:据韩联社等媒体报道,韩国外长提名人康京和在国会称,对朝制裁和施压应成为促进半岛无核化的手段而非目的。在制裁的同时,她将致力于重启与朝对话。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康京和女士的这一表态。的确,中方多次表示,施压和制裁都只是手段,绝非目的。各方努力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 ”

她表示,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正处在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近期,包括美韩在内的有关方都表达了希望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我们认为这些积极动向值得各方认真对待。机会来之不易,也可能稍纵即逝。中方支持朝韩双方加强接触,增进交流,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平衡地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特别是直接当事方应尽快作出政治决断,展现诚意,共同探索并努力找到重启谈判的突破口。希望各方都能积极认真考虑并积极回应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善意取代敌意,以信任取代猜忌,给复谈以机会,给和平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