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行动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8 09:50:12

中国日报北京6月8日电 6月8日上午,由北京市环保局主办的“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行动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邀请了加州、纽约、墨西哥、巴黎、伦敦、米兰、东京、首尔等国际大都市的空气质量管理官员和专家,共同交流大都市空气污染控制经验、教训,并探讨空气质量管理领域的新技术及其应用。

8日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环保局李晓华副局长致欢迎辞。李晓华在致辞中表示,空气污染是国际大都市普遍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环境问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一个平台,与面临相似挑战的同行们分享交流经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把合作交流从清洁空气领域延伸到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为彼此的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论坛首日的主题是“国际大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经验分享”。会议邀请到了包括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主席玛丽·尼克尔斯女士,巴黎大区环境和能源事务管理局空气质量管理专家卡鲁纳先生在内的来自美国加州、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俄罗斯莫斯科、墨西哥墨西哥城等国际城市负责和参与空气质量管理工作的官员,各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历程和最新工作进展,并就低排区设置、交通收费政策、可持续能源等专题分享了相关经验。同时,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李翔处长、区域协调处刘欣副处长,北京市环科院王军玲总工程师,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刘保献等国内空气质量管理工作人员,介绍了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展和技术应用,以及在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通过这些介绍,各方增进了了解,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就北京市空气质量管理和借鉴国际经验展开了讨论,为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建言献策。

论坛次日的主题是“面向空气质量管理的新一代监测技术”,来自北京市环境监测领域的技术人员与国际环境监测专家围绕最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以及监测数据处理分析和在环境管理决策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和巴黎大区空气质量监测中心技术合作备忘录的续签仪式。据了解,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续签,是在双方多年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和加深。续签仪式上,双方回顾了过去三年的合作成果,一致认为这一合作为双方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等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帮助。

此次论坛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肯定,认为论坛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国际空气质量管理交流平台,并为全球大都市共同应对空气污染问题提供了支持。北京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把论坛的汇报、讨论内容整理成报告,为我市下一步的空气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另外,北京市环保局将以此次论坛为基础,与相关国际大都市开展和推进深入务实的环保合作,并计划在未来针对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邀请国际智力共聚北京,开展相关的国际交流研讨活动。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环保局主办,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和巴黎大区空气质量监测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承办。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