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州(省)和地方政府加入2℃联盟,坚定全球气候治理行动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21:24:12

中国日报6月7日电(记者 张之豪)近日,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引起全球舆论哗然。尽管如此,包括美国一些州(省)和城市在内的全球各级地方政府和商业领领袖表示将坚定推进气候行动,继续在清洁能源创新和投资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今天,各国州(省)政府代表、政策制定者、资深能源领域专家和商界领袖齐聚“2℃联盟:清洁能源论坛”,共同探讨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实现气候协定中的角色和国际协作机遇,从而加速实现清洁能源经济。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长克里斯蒂安娜成为2℃联盟全球大使

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海伦克拉森表示:“美国政府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巴黎协定的终结。恰恰相反,美国各州、各城市和企业正在引领和推进气候目标,积极的气候行动已经开始限制全球升温并产生经济和民生效益。”

“2℃联盟:清洁能源论坛”是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官方边会,出席本次论坛的高级别政府代表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首席执行官凯特,以及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商界代表。

论坛上,作为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执行秘书(UNFCCC)和2020使命召集人,克里斯蒂安娜宣布加入2℃联盟——召集全球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行动,共商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实现净零排放。

她说:“我很高兴被任命为2℃联盟的全球大使。对各州(省)和地区政府来说,共同努力促进清洁能源经济发展和抑制全球气温上升意义重大。为达到在本世纪末将全球增温控制在2℃以下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在2020年前使碳排放达峰。我期待可以在2℃联盟中发挥积极作用,促成该目标实现。”

2℃联盟由加州政府和德国巴登伍滕伯格(Baden-Württemberg)发起,于2015年成立,以鼓励地方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力。联盟成员覆盖六大洲、175个政府和35个国家,超过11.8亿人口,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联盟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2℃联盟的核心是所有签署方作出公开承诺,截至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相对1990年的水平降低80%-95%,同时(或者)人均 GDP 温室气体排放低于 2 吨。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2℃联盟创始人布朗表示:“克里斯蒂安娜女士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在减少碳排放污染的一位强大的盟友。我们相信她的加入可以帮助2℃联盟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吸引全球更多的州(省)、城市和国家政府加入我们。”

2℃联盟迎来新成员 中方展现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

在此次论坛中,各国和各地区纷纷重申了他们对气候行动的承诺。五名新成员加入了2℃联盟,他们是:丹麦、印度切蒂斯格尔邦(State of Chhatisgargh )、法国的布列塔尼(Region of Brittany )和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Natal )和西开普省(Western Cape)。

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Helen Clarkson说:“气候组织作为2℃联盟的秘书处,欢迎最具行动力的地方政府联合起来参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克里斯蒂安娜女士和越来越多的成员加入,体现2℃联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丹麦发展合作部部长乌拉表示:“丹麦正式成为2℃联盟的成员令人振奋。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各个国家和各地区政府采取有强有力的行动。2℃联盟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强大的地区联盟。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更期待加入这样的联盟。”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全球各地区协作共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需要有影响力的联盟来实现气候行动的目标,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尤为重要。”

切蒂斯格尔邦森林、法律和法律事务部长哥阿达说:“应对气候挑战,不应只是国家的责任。我坚信,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可以为弥合国家、人民和文化之间的鸿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切蒂斯格尔邦将尽一切可能来实现印度的国家自主贡献。”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代表2℃联盟中国成员作分享和交流,他提到 “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四川省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加强低碳科技创新和对外交流合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2℃联盟为推进全球清洁能源技术革命,实现绿色发展的合作愿景起到关键作用。”

2℃联盟:清洁能源论坛由气候组织携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中国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及能源基金会共同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