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部长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17:31:22

中国日报6月7日电(记者 张之豪)6日,作为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的重要边会活动之一——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部长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

万钢指出,中国在过去十多年对CCUS技术的发展给予了积极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该技术的发展。一是明确CCUS研发战略与发展方向。二是加大CCUS技术研发与示范的支持力度。三是重视CO2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四是注重CCUS相关的能力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

万钢强调,发展CCUS技术应注重CO2的资源化利用,通过“变废为宝”,在实现碳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投入的积极性。为加速CCUS技术的发展,万钢建议充分考虑以下三个原则:一是凝聚发展CCUS技术的政治意愿,与各自国情和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二是给予CCUS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同等待遇,促进其技术研发与示范。三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技术成果和研发经验的交流。万部长在致辞中说,希望借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将CCUS技术纳入到清洁能源技术范畴,协调全球CCUS技术研发与示范。

本次部长论坛以“CCUS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框架下的角色”为主题,研讨了CCUS技术的发展现状、未来挑战和国际合作经验,尤其是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在推动CCUS技术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美国能源部部长佩里、挪威石油与能源部部长索维克尼斯、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卡尔、欧委会能源总司司长里斯托里、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副部长埃文斯,以及CCUS领域的私营部门高管、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秘书处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发言。来自10余个国家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