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房颤患者积极预防、尽早治疗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7 13:00:49

专家建议房颤患者积极预防、尽早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在房颤公益大讲堂中为现场听众详细讲解了有关房颤的科普知识。(摄影 静宇)

中国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单娟)我国目前有约1000万人罹患房颤。老年人群中尤其高发,因为其症状并不明显,往往会耽误确诊和及时治疗,由此引发的卒中、心衰、血栓栓塞等疾病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极大威胁。

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在由健康时报和强生医疗联合举办的“爱由心生——关注房颤,及时就诊”房颤公益大讲堂中指出的。

据悉,心血管疾病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常见心血疾病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简称房颤,主要表现为心房正常收缩功能丧失,心跳不规则。

心房颤动可以使患者比普通人罹患卒中的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3倍,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倍,痴呆的风险增加2倍,死亡风险增加40-90%……房颤还会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对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并且,由房颤引发的脑卒中,俗称中风,还具有高致残、致死率的特点。目前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其中非药物治疗的代表技术是射频消融手术。

缓病需急治

“房颤治疗有三大对策:第一,‘长久之策’,是指预防房颤相关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第二,‘治标之策’,是指可以通过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从而改善生活质量;第三,‘治本之策’,是指可以转复房颤心律,使之恢复并且长期维持正常窦性心律。”安贞医院心脏病中心马长生主任明确指出。

导管射频消融术是目前国内外较为认可的治疗房颤的手术,它是一种微创手术,是目前根治房颤并减少血栓栓塞风险的首选方式。越来越多的房颤治疗研究证明,通过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可以减少卒中、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当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时,或具有明显的症状影响生活质量时,导管射频消融术是首选。房颤患者的病程是会进展的,对于阵发性房颤来说,如果发作时间间隔逐渐缩短、发作持续时间逐渐延长,说明疾病开始向持续性房颤发展了,可以选择尽早手术治疗;对于已经发展为持续性房颤的患者来说,更应积极采取手术治疗,预防并发症,改善预后。

马主任列举了一些病例:一位患者45岁,前后服用过19种药物,但是房颤症状没有得到缓解,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另外一位患者在91岁高龄时,因为不忍房颤带来的痛苦,决定冒着高龄风险接受导管射频消融术,目前效果不错,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马主任说:“16年里,在安贞医院房颤中心总共做过11805例次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其中有9例即便是在很危险的情况下进行了开胸手术,最后都康复出院,导管射频消融技术是较为成熟、安全的治疗房颤的方式。目前,房颤治疗趋势越发积极,而不只限于吃药忍耐了。”

对于有些患者担心的手术后是否会复发、会不会一直都治不好、年纪大了还能不能做手术等情况,马主任表示,其实这类情况发生率极低,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如果等到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出现了心衰、卒中等情况),手术治愈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对此,专家建议患者一定要树立信心,根据自身情况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条件允许的还是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此外,房颤的预防工作很重要。马主任呼吁全社会应提升”健康促进“意识,即所有正常的、健康的人群,包括中老年人、青年人,都应多学习,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这包括戒烟、限酒、加强锻炼、控制体重等等。

(编辑:涂恬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