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铁检着力维护中欧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16:40:07

中国日报6月5日电(记者 张琰)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下发《关于铁检机关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维护中欧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安全畅通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国铁检机关充分履行铁检职能,严厉打击犯罪,加强检察监督,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保障中欧国际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安全畅通。

《通知》指出,中欧国际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重要载体,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维护其安全畅通,是铁检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

在打击犯罪方面,《通知》要求全国铁检机关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行车安全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依法坚决打击“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盗抢铁路物资、骗逃铁路运费、制假售假、合同诈骗,走私、运输违禁物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

在加强检察监督方面,《通知》提出,全国铁检机关应依法监督纠正相关诉讼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着力监督纠正执法司法机关违法插手涉外铁路企业经济纠纷和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滥用强制措施等行为,做好国有资产流失、重大利益损失行为的支持起诉、督促履职,加强对涉外民事诉讼和涉外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

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通知》要求全国检机关进一步加强与铁路单位、铁路公安等联系沟通,积极参加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治安整治,推动铁路治安防控网建设。针对中欧国际班列在物品查验、堆放监管、列车运输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推动解决列车沿线线下安全隐患。

《通知》还要求铁检机关为中外企业投资洽谈、合同签订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加强与铁路公安、沿线地方单位等协作配合机制,拓展国际司法交流机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