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伙重病缠身 仍笑说:我算是幸运的

作者:左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3 14:34:59

21岁小伙重病缠身 仍笑说:我算是幸运的

曾超志在会昌县农医中心四条保障线“一站式”窗口办事。(中国日报 左卓 摄)

中国日报6月3日电(记者 左卓)曾超志撸起左手袖子,露出一只扭曲变形的胳膊,皮肤上遍布一个个高耸的肿块。这是一只长期接受动静脉刺穿的胳膊。

曾超志是江西省会昌县麻州镇人,今年21岁,一张娃娃脸总是笑嘻嘻的,你无法想象他已遭受尿毒症折磨6年之久。他的双肾严重萎缩,无法排毒,每周要透析三次、反复清洗血液才能活下去。

2011年,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之后跑遍大半个中国求医,买过各种药,也吃过大量保健品,但这些努力都被证实无效。去年,他又花了大笔费用去广州做肾移植手术,然而手术后第八天,出现排异现象,移植肾被切掉。

希望就这样一次次燃起又被浇灭。

他讲述自己的病情和曲折的治疗过程,语气轻描淡写,甚至还会开些黑色幽默的玩笑,他说:“得了这种病,不乐观不行。”

曾超志家境尚可,父母有脐橙、养猪等产业带来收入,但因为儿子的病,如今负债累累,几年下来,为治病已花掉100多万元。

2015年,曾超志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户,拿到了低保。2016年,县政府又为全县贫困户增加了疾病医疗商业补偿保险。现在,曾超志能享受新农合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商业补充保险补偿和民政医疗救助等四条医疗保障线,经济负担大大减轻。去年,他的治疗费高达31.9万,经报销后,家里只出了1万多元。

在采访过程中,曾超志的父母反复说,“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过不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病人报账更加便利,去年会昌县还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新农合“一站式”精准结算。该县卫计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会会长张志坚介绍说:“我们安排了十多万专项资金开发了一套系统,打通各部门信息数据,让‘四项补偿’可以在一个窗口同步结算。”

曾超志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自己之前报销医疗费用,要跑四个部门,效率低下,有时候一天都跑不完。现在只需到农医中心的“一站式”结算窗口,几十分钟就能解决问题。

他还说:“以前同样一堆材料要复印四份,复印费都花了上百块。现在一站式结算复印一份材料就行,窗口还免费提供复印服务。”

因为政府的帮扶,曾超志如今能够接受有效治疗,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疾病没有消磨他的意志,反使他更加坚强乐观,他甚至笑着说:“我算是幸运的,至少我还能看见每天的太阳。”

(编辑:程尔凡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