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会中方团长与美国防长见面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3 08:52:47

香格里拉对话会中方团长与美国防长见面 

中方代表团团长何雷中将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2日晚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招待酒会上见面。(图片由国防部提供)

中国日报6月3日新加坡电(记者 赵磊)正率团在新加坡出席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2日晚间向媒体表示,他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当晚的招待酒会上见面,并向其表达了在两国关系大框架下,两军关系也能得到发展的希望。

在与马蒂斯的会面中,何雷讲到,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的会面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调。马蒂斯向何雷表示,美国新政府成立后,需要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海湖庄园的会谈是坦诚务实的。

在2日举行的对话会欢迎晚宴上,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用“大鱼、小鱼、虾米”作比喻,提出了他理想中的亚太安全秩序,认为大国小国都应当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特恩布尔在讲话中也指出了他认为的当前亚太地区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希望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此,何雷回应说,他认为特恩布尔的讲话忽略了朝鲜半岛问题的症结是朝美之间的战略互疑这个基本事实。此外,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认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要和平共处,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

对于特恩布尔在讲话中数次谈到地区规则,何雷称,中国重视和遵守国际规则。他说:“当我们谈规则的时候,我认为国际规则要反映各国普遍共识,而不能由部分国家单方面解释和决定什么是国际规则,地区的规则要反映所在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价值。”

他举例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就代表了双方的共识。

(编辑:程尔凡 于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