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参议员涉南海言论 奉劝其摒弃冷战思维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19:28:38

中国日报北京6月1日(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国参议员麦凯恩近期发表的涉南海言论,称其言论“混淆视听”,并表示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参议员麦凯恩30日在悉尼发表演讲称,中国在南海军事化的行为如同“恶霸”,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并将人工岛礁军事化,这显然违反国际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美方确实有些人士张口闭口国际法,但实际上很多时候要么根本不懂法,要么知法犯法。比如说麦凯恩先生的有关言论纯属偷换国际法概念,混淆视听,我们坚决反对。”

华春莹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立场一贯而清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她说:“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活动并部署必要防卫设施合法、合情、合理,恰恰是在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所谓‘军事化’没有任何关系。究竟是谁在南海常年派舰机搞抵近侦察、挑战别国主权和安全,事实十分清楚。”

华春莹进一步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正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她说:“我们奉劝美方一些人士摘下有色眼镜,摒弃冷战思维,多做一些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非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