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即将在京召开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19:20:00

中国日报6月1日电(记者 张之豪)6月1日上午,科技部召开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即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的新闻通气会。通气会由科技部办公厅主任马连芳主持。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由美国能源部于2010年倡议成立,旨在通过政策和最佳实践分享、提出倡议和行动等方式来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目前主要成员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印尼、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南非、西班牙、瑞典、沙特阿拉伯、英国、美国、阿联酋和欧盟等25个成员。创新使命(MI)机制是在2015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期间,由中国、美国、法国等20国领导人和代表共同启动,旨在寻求5年内清洁能源研发的政府或政府引导的投资翻倍;发挥私营部门和商业部门在清洁能源投资上的引领作用。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为习近平主席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2016年,习近平主席向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首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致贺信,并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在北京举办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

6月6日至6月8日,中国科技部与国家能源局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办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26个成员国、7个国际组织和数十名全球知名企业家将齐聚北京,共同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

此次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以“创新引领、应对挑战、能源转型、共同行动”为主题,将围绕三大重点展开:第一是发展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展示中国清洁能源转型的成就,为国际清洁能源技术、政策与管理的最佳实践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全球向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转型。第二是传递创新为先的核心理念。针对CEM注重清洁能源部署与示范,MI注重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的特点,大力传递创新引领的核心理念,宣传中外清洁能源创新合作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广创新合作模式。第三是倡导公私部门的共同行动。这次会议将积极搭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公私部门开展沟通交流的国际平台,通过行动峰会、展览、路演等形式,助推全社会发展清洁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行动。

会议期间,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包括主题边会、清洁能源创新技术展、创新剧场、公私合作行动高峰会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