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最美女青年”的致富路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19:15:32

中国日报6月1日电(记者 王晓东)康县阳坝镇二坪村位于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这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至今仍有一些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由于地薄人稀,居住分散,牛羊等大家畜常常遭到黑熊、野猪的祸害,养的人家很少。只有一种当地的土鸡“太平鸡”,因其腿骨粗壮,体格比普通鸡大,被饲养延留了下来。然而,由于生长较慢,“太平鸡”曾逐渐被肉用鸡代替,甚至濒临绝种。近年来,这种当地土鸡又重新恢复了种群,而且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康县“最美女青年”的致富路

土鸡“太平鸡”,因其腿骨粗壮,体格比普通鸡大,被饲养延留了下来。

这一切离不开二坪村村民徐巍芹的功劳。和走出校门的很多农村女孩子一样,2004年,徐巍芹从陇南农校毕业后,工作一时无着落,他们的出路无外乎两条,一是继续复习考公务员;二是外出打工挣钱,结婚过日子。在此后的几年中,徐巍芹做过代课老师,也在深圳的电子市场打过工,换过好几份工作。

一次,她和打工的好友一起去聚餐,餐桌上用激素催肥但却营养、口感都不讨人喜欢的鸡块,不由地使徐巍芹想起了家乡的太平鸡。

康县“最美女青年”的致富路

徐巍芹在离村子不远的一个地方建起了阳坝镇太平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有想法就有行动。2010年,徐巍芹在县政府的帮助下,协调好了养太平鸡的贴息贷款等,发动村上4户村民入股,募集资金12万元,在离村子不远的一个地方建起了阳坝镇太平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村里找来25只品种比较纯正的“太平鸡”,开始养殖和孵化繁育,当年年底就出栏“太平鸡”1500只,实现收入1.5万元。看到养“太平鸡”能挣钱,徐巍芹把种鸡提供给本村和周边柯家河、田坝、杜坝等村的农户,让他们养殖、繁育,并签订购销合同。在她的带领下,目前有包括45户贫困户在内的100多户村民已经加入了合作社,今年年底预计存栏10万只鸡。

由于自己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方面的贡献,徐巍芹被评为康县“青年致富带头人”,被康县共青团评为“康县最美青年”。

徐巍芹告诉记者,专业合作社要求村民养鸡使用原始方式散养,保证出栏的太平鸡的品质。作为甘肃省三大优良地方禽种之一,太平鸡由于具有肉嫩骨细、皮脆味鲜等特点,远销到成都等地,且价格比一般的肉鸡高不少。最近,她还开始尝试利用电商平台,扩大市场, 让太平鸡走向更多的消费者。

随着市场扩大,徐巍芹希望能有更多的政策扶持,帮助合作社扩大规模,进一步开拓市场。“养殖业存在较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银行一般不愿意贷款,”她说。 “希望能有更多的扶贫资金向养殖业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