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茶叶托起的“致富梦”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13:10:54

甘肃康县:茶叶托起的“致富梦”

近年来,甘肃康县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发展茶叶、核桃、花椒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日报6月1日电(记者 王晓东) 甘肃康县气候湿润,植被茂密,素有“陇上江南”之称,是甘肃茶叶主产地。近年来,当地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发展茶叶、核桃、花椒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据康县茶叶主产地阳坝镇副镇长冯明芝介绍,阳坝镇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引入茶叶种植,近年来茶叶种植发展迅速,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到4万多亩,年产值约3000万元,茶叶销往甘肃、宁夏、青海及广东等地。

甘肃康县:茶叶托起的“致富梦”

冯明芝成立了阳坝镇第一家茶叶加工厂,收购加工当地村民种植的茶叶,为茶农提供技术指导。

茶叶产量增加,鲜茶叶的加工和销售成了难题。为此,冯明芝成立了阳坝镇第一家茶叶加工厂,收购加工当地村民种植的茶叶,为茶农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冯明芝的茶厂去年带动了周边7个山村1000多户茶农增收。

成为致富带头人之前,冯明芝曾经在当地的一座铜矿工作了8年,后来又当了2年司机,对当地交通不便的状况深有体会。2001年,他拿出多年的积蓄,买了修路用的机械,带领村民连续苦干几个月,终于在大山深处修出了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当年,冯明芝也被所在的宋沟村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06年他荣获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0年,他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下一步,冯明芝打算进一步改进阳坝镇茶叶的品种,引进经济效益更高的龙井、“黄金叶”等新品种。同时,他还计划带领全镇发展茶叶采摘和茶叶主题观光旅游,吸引游客,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