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作者:朱立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09:57:00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27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杨庄小学,一群课间休息的一年级学生响应其中一个学生的提议,准备做一个名为“小老鼠”的游戏。(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中国日报6月1日电(记者 朱立新) “谁要玩‘小老鼠’?”一个孩子喊。“我要玩,我要玩”,一群孩子激动地蹦了起来。这是5月27日下午发生在安徽临泉县吕寨镇杨庄小学课间休息时的一幕。

两个高个子男生双手相接,动作娴熟地搭出了一个“老鼠洞”来,然后嘴里开始念道:“小老鼠,小老鼠......偷吃我家麦子......”。其他的孩子则排队依次从洞里通过。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27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杨庄小学的一年级孩子们正在玩一个名叫“小老鼠”的游戏。(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在高个子男生结束念词时,最后一个通过“老鼠洞”的孩子被抓住了,然后这群一年级的七八岁孩子们咯咯地笑了。

孩子们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样的游戏。当然,他们的游戏还不止这一个。不一会儿,他们又站成了一列,后面的孩子拽着前面孩子的衣服,组成了一条长龙。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27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杨庄小学的一年级孩子们正在教室里玩“拉火车”的游戏。(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他们称这种游戏为“拉火车”。只见“火车”在教室的课桌间和门外的走廊里来回穿梭,像“贪吃蛇”一样越跑越长。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27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杨庄小学,一个正在上课的二年级女孩桌上摆着刚刚折好的纸天鹅。(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上课铃一响,孩子们意犹未尽地回到座位上。一个二年级小女孩好不情愿地放下手中的纸天鹅,拿出了课本,等待着下课铃声再次响起。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31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谷河村刘楼小学,一群女孩正在跳皮筋。(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5月31日上午,在离杨庄小学几公里外的谷河村刘楼小学,另一群孩子们正在进行着不一样的游戏。

刘楼小学的男生和女生们似乎有着不同的爱好。

一个女生一声不响地从书包里掏出一条皮筋来,走到教室外的空地上,其他几个女生便像着了魔一样不自觉地跟了出去。只见三个女生拉起皮筋,迅速地站成一个三角形,一切都像早就商量好了一样。

女孩们一个个动作敏捷地跳动起来,从三角形的外面跳到了里面,又从里面跳到了外面。皮筋越来越高,孩子们跳得越来越欢。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31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谷河村刘楼小学,几个男生正在玩摔三角卡的游戏。(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也有来看热闹的男生。不过大多数的男生都对这种游戏“不屑一顾”。他们的游戏可是要拼“家伙”的。他们或掏出一把玻璃弹珠,或掏出一沓用纸叠的三角卡,三三两两地分散开来。谁没有这样的“家伙”,谁就别想参与他们的游戏。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31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谷河村刘楼小学,三个男生正在玩玻璃弹珠。(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31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谷河村刘楼小学,一个男生向记者展示他手中用纸折成的三角卡。(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

我注意到十几米外有几个孩子蹲在地上围成了一圈。我走上前去,透过一个个小脑袋,看见一个孩子手握一把纸牌,正在以某种规则分配着。

“你们玩的是什么牌?”我问他们。

“这叫神奇宝贝”,一个孩子回答。

“怎么玩的?”我又问道。

“这你都不知道啊?你真笨!”一个孩子一边说一边忍不住笑了起来,旁边的孩子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

手记:农村小学的课间游戏

5月31日,安徽临泉县吕寨镇谷河村刘楼小学,几个孩子正在玩一种名为“神奇宝贝”的卡片。(中国日报 朱立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