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倡议“亮剑”治理网络食品谣言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31 18:23:39

中国日报5月31日电 近年来,“塑料紫菜”、“燃烧的粉丝”、“牛奶出大事”等新老食品谣言刷爆朋友圈。有数据显示,在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就占到了45%。

近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亮剑网络食品谣言”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食品谣言治理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食品谣言“社会共治”模式。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食品谣言主要存在有意编造、偷换概念、旧闻翻炒、负面传播等四个特点。她认为,做好打击食品谣言的工作,政府应主动采取措施、加大辟谣力度,打击食品谣言。食药监总局为方便公众查询,在官网上增设了一个平台,不仅每周二会公布食品的抽检信息,还专门设计了“食安查”的APP,方便公众随时能查到总局各地方抽检食品安全的检测信息。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在会上表示,涉及食品安全“舌尖上的谣言”在互联网虚假信息中已经占到了45%。这些谣言不仅给企业造成了直接的经济损失,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并且降低了公众对于食品安全信任。“谣言一经公开传播,必将干扰市场,影响食品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甚至企业要花费极大的精力和成本去明辩是非,”刘治说。

同时,金龙鱼作为首家支持该倡议的企业,发布其“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计划,并出资3000万元设立面向整个食品行业的打击食品谣言的专项公益基金。

2015年8月,新华网联合食品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行业从业者成立中国食品辟谣联盟。联盟成立至今,已经发布30多条权威辟谣信息,发布及转发相关食品辟谣及科普信息700余条,多次举办辟谣论坛和专项发布会。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表示,下一步,希望包括广大食品企业在内的更多组织、机构、团体加入到辟谣阵营中来,共同抵制网络食品谣言,捍卫食品行业的清朗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