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5:46:30

5月3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三届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拉开序幕,并围绕“金砖国家人文大交流”的主题,举行了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

本届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由中国外交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和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于2017年5月30日至6月3日在北京和临沂举办系列活动。

来自金砖国家外交部等有关部委,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驻华使领馆,泰国等周边国家以及联合国机构的近70余名优秀青年外交官,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90余名师生代表等参加了31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论坛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是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之后为持续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所做出的努力之一,是为促进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加深金砖国家青年一代尤其是各国外交官对金砖国家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而开展的重要活动,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工作重点的务实之举。

董奇说,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对金砖国家合作,将增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对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研究,作为学校国际化战略与建设“双一流”的重要举措,在继续巩固与加深同欧美传统伙伴院校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与加强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北京师范大学不仅于2015年牵头金砖国家40多所知名高校成立了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并成为永久秘书处单位,积极打造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平台;还成立金砖国家合作中心、新兴市场研究院等专业研究机构,并有多支科研团队结合学校在教育、人文基础学科等领域的综合优势,积极开展对金砖国家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并成功启动了多项对金砖国家合作项目,为金砖国家“中国年”营造良好的氛围。

中国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在致辞中表示,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来自金砖国家的各国青年外交官以论坛为平台,交流思想,共话友谊,取得了积极成果。本届论坛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下设“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国家共同发展”、“金砖国家经贸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互联互通”等议题。

王小龙指出,面临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金砖国家对内聚集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倡导合作共赢,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稳定力量。金砖国家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高层级、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补充和完善全球治理架构,协调一致,为许多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自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与各方一道,总结十年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前景,推动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并将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应对共同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等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工作重点。

开幕式之后,还举行了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围绕金砖国家人文大交流这一主题,各国外交官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以论坛为平台,秉持开放包容的金砖精神,热烈互动,交流思想,共话友谊,畅想金砖国家合作未来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