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端午节假期前两天全国接待游客约6630万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30 16:26:03

中国日报5月30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5月28日,全国共接待游客30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2亿元。5月29日,全国共接待游客35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亿元。

国家旅游局表示,5月28日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基本特点:

一、民俗活动丰富旅游内涵,亲子游占据主流

端午假期首日,多地举办祭祀屈原、赛龙舟、品粽子等传统文化活动,民俗游、古镇游、祈福游等“旅游+民俗”主题产品更加走俏。与此同时,端午节与六一儿童节临近,为使孩子们提前感受节日氛围,收获快乐,众多家庭选择亲子出行,“亲子+民俗”产品成为旅游市场的重头戏。

二、健康休闲引领出游风尚,骑行游热度不减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健康、休闲等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加上共享单车的普及,不少游客在端午假期选择骑行出游,尤其是在市区相邻景区间更受欢迎,比如:北京市圆明园—颐和园—北京大学,上海市外滩—城隍庙—田子坊等都是热门的骑行路线。

三、拼假出行带动出境市场,家庭游更受欢迎

出境游方面,不少游客利用带薪假期将5月31日、6月1日、6月2日三个工作日与端午节假期和周末假期拼成八天长假,带家中老人、孩子一起出境旅游,新加坡、香港、日本、巴厘岛等目的地因以家庭游为主要特色而受到欢迎。

5月29日的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近郊游更加活跃

与“五一”及暑期相比,端午期间旅游呈现更加突出的近程性。综合电信运营商及旅游电商数据显示,受华北黄淮等地高温范围明显缩小等影响,与首日相比,端午第二天,近程休闲客流更加活跃,家庭自驾游、都市周边游、乡村休闲游等占据主流。

二、返程流提前出现

数据还显示,随着错峰出行意识的加强,一些游客选择提前返程回家过端午节,5月29日午后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因有效分流,除京、沪、渝等特大型城市的少部分路段外,全国公路交通状况基本良好。

三、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假日期间,市场供需相对均衡,大型城市周边乡村休闲游需求较大,业态尚有进一步升级空间。调查显示,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不断深入,旅游公共服务改善明显,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各地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效果显现,游客投诉下降明显,假日市场秩序井然。

5月30日是假期最后一天,不少游客踏上返程,国家旅游局温馨提示:要科学规划线路,合理安排时间,提前检查车辆,避开返程高峰。天气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多地将迎来降雨降温,也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在享受清凉端午节的同时,要备好雨具,添加衣物,防范雷电,躲避泥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