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用创新激发城市持续发展的活力

来源:消费日报
2017-05-26 08:12:58

消费日报网讯 (林玉彪  田京京) 5月24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来到复旦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解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与师生们一同回顾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分享城市未来发展的愿景,用创新等话题再次点燃青年们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期许。
 这是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上海市领导进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的第一讲。复旦大学在光华楼设立主会场,同时在枫林、张江、江湾校区开设视频分会场,共计千余师生聆听报告,与市领导交流。

年轻一代的创新水平一定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座城市永葆生机的重要源泉。而谈及创新的主体,青年备受瞩目。
 在本次与青年学子的谈话中,韩正对复旦大学即将迎来的112年校庆表示祝贺,并提出高校学科建设应该朝创新方向努力。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用创新激发城市持续发展的活力 
在谈及创新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时,韩正表示,创新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创新应当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基因、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创新应当无处不在。
韩正说,打造创新之城,既是我们这座城市令人向往的目标追求,也是上海发展路径的不二选择。创新之城需要科技创新引领、要有产业高地支撑、更要靠改革给力,而青年则是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用创新激发城市持续发展的活力 
在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方面,韩正以互联网企业沪江网为青年员工解除后顾之忧、大家都不肯离开为例说明,互联网领域创新如此激烈,每时每刻无不创新、颠覆思维的方式难以想象,要努力为上海青年一代创新创造创业营造更好的氛围,高校要更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我相信上海新一代年轻人的创新勇气、创新能力、创新水平一定是高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创业者点赞!“
韩正高度关注上海市青年们的创新创业情况。早在2015年,韩正就已经和创业者们展开了亲密互动。
2015年3月18日,韩正在浦东新区调研时探访了中国最早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网。当时,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拿出了两年前同韩正的合影,并回忆当时韩正对青年创业者的“表白”:“如果年轻十几岁,真想和你们一起创业!”
伏彩瑞称,正是韩正书记的这句话,令其“增添了创业的信心”。听了沪江网创业创新的发展故事,韩正则感慨地说:“从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什么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是神圣的事业,祝你们成功!”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用创新激发城市持续发展的活力 
在当时调研完上海浦东新区后,韩正表示,“要大胆探索、大胆放开,通过放开,保护创新创意之苗,避免把它们扼杀于萌芽之中。”正是基于此,上海的创新创业激情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

“未来的城市是属于年轻人的”

“上海的未来城市什么样?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城’: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而进一步谈及未来城市的建设者时,韩正则表示“未来的城市是属于年轻人的。”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复旦大学的校训彰显着青年们对知识的渴求。“大学生最少保守思想,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韩正说,同学们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敢想、敢干、敢创新,以创新之我,建设创新之国家、创新之城市。   
 正是怀着这样的期许,韩正书记引用了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