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结核病学术大会在厦门开幕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21:21:03

2017中国结核病学术大会在厦门开幕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2017全国学术大会5月25日在厦门开幕。(摄影 单娟)

中国日报5月25日电(记者 单娟)5月25日,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北京结核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年全国结核病学术大会在厦门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16届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主持。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第16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文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他指出,结核病控制在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巨大挑战,结核病发病数量仍居高位,耐药结核病流行仍未有效遏制。

高文表示,结核病是全世界需要解决的问题,它离不开多个学科、多个领域的协作和相互支持。

他说:“此次大会正是一个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好平台,特别是大会邀请的糖尿病、肝病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国外同行,他们能够与我们共享研究成果和防治经验,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水平。”

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指出,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的防治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结核病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结核病患者数较多和疫情偏高的地区发病率较2015年下降20%的总体目标。但是,就目前的形势看,顺利实现规划目标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问题主要包括医防有效合作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疾控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新型防治服务体系尚未充分发挥作用;医疗机构规范化诊疗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结核病防治的新措施、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不足,国际舞台缺少中国科学家的突出贡献。

针对这些问题,王斌对结核病学分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医防融合,形成防治合力;二是要进一步推广和加强规范化诊疗,加强肺结核病例的登记报告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医疗机构临床质量的控制、监督和考核;四是要加快新技术、新措施的研究和推广,提高肺结核病人病原学诊断率,提高耐多药肺结核病人的发现。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防痨协会刘剑君理事长代表兄弟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到场的结核界老前辈老专家表示问候。中国防痨协会愿意、并有责任与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一道,展现中国结核人的集体智慧,创造中国结核病防治的新篇章,为中国乃至世界结核病的控制做出贡献。

据介绍,本次大会共2000余人参加,在专场数量设置上也较以往有所突破。除了25日重量级大咖云集的主会场大会报告及每年一度的护理论坛外,5月26日大会还会设立结核病治疗进展、结核病诊断进展、影像、结核病合并糖尿病及其他疾病、预防控制、骨科、结核病相关疾病及特殊人群结核病、基础研究、结核病介入诊治并发症的防治、结核病临床试验、结核病重症专家论坛、胸外科治疗共计12个分会场。

(编辑:程尔凡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