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今正式实施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25 12:00:44

中国日报5月25日电(记者 罗望舒)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正式实施,为解决空域供需矛盾,破解“天花板”限制,作出尝试。

根据华北空管局消息,方案新辟航线6条,调整城市对班机航线走向74条。京津冀空域优化通过有效整合“增量”,新增空中飞行航线里程495公里,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的多数航班不再“逆行”,基本实现单向循环运行。

根据空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方案惠及每日京津冀地区航班270架次,预计可使京津冀地区空中航班飞行安全风险理论上降低34%,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15%,航线飞行容量可增加15%。

“空域本身也是一种重要资源”,关键看如何用。军民双方既要跳出一亩三分地,又要种好一亩三分地。

“空域供需矛盾给空管保障造成的压力非常大,在现有环境下,主要出路在于走改革创新道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争取‘增量’资源的同时,更要着重提升‘存量’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容量潜力。” 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

“飞起来非常顺畅”

京津冀空域优化方案实施当天,飞行员和管制员便直接感受到它的实施效果。

“飞起来非常顺畅!”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机长李浩特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当天飞行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他经常执行广州至太原航线的航班,这条航线上原来有多个堵点。但今天,明显感觉到飞行的距离和时间有所减少。他认为,之所以选择5月末实施方案,是给新方案一个磨合期,为即将到来的雷雨季节和暑运做准备,届时加班航班比较多,航班量有较大增加,方案的实际功效便会更加显著。

管制员对方案实施的感受可能要复杂一些。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带班主任刘海伟坦言,此次空域调整方案,是近年来比较大的一次空域调整。“管制员从培训到最终适应新方案大约耗时两个多月,刚开始大家都有些不太习惯。”但是一旦适应以后,他们发现虽然新方案有时航班指挥的量增大了,但难度却明显降低了,总而言之,工作强度降低了。而且方案重新梳理交通流走向,优化航路拥堵点,使原有双向对飞的单一航路彻底实现“来去分开,隔离飞行”。“安全裕度增大了,我们的精神压力小多了。”

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目前京津冀地区飞行保障架次占全国的12%,其中首都机场起降架次占全国的7.23%,排名第一;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的航班量也以同比14.39%和20.18%增长率不断攀升。

同日,2017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主旨发言中称,中国将抓住城市群和机场群发展机遇,以推进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服务中国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三大机场群。

冯正霖认为,包括京津冀在内的三个地区已经具备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的基本形态。

北京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二。

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今正式实施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