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和G20两大平台可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03:25:51

中国日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莫竞西)5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及中徳如何在“一带一路”与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全球性机制中开展合作,中方如何看待上述两个机制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王毅说,去年,中国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不久前,我们又在北京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全球化再平衡注入了新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我们感谢徳方对杭州G20峰会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支持。中方也将全力支持德国办好今年7月G20汉堡峰会。

王毅表示,G20是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平台,而共建“一带一路”则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两者在形式和内容上确实并不相同,但在理念和目标上有着许多相近和相通之处,比如:

"一带一路"致力于推动各国加强对接发展战略和政策沟通,形成协调发展的合作,这与G20致力于推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一脉相承。

"一带一路"提出加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以此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这与G20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和可持续增长的目标不谋而合。

"一带一路"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这与G20致力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努力异曲同工。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的推进,将在全球范围内为G20进程提供更为宽广的视角和强劲动力。希望这两大合作平台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作出各自的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