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物开启农村新气象

作者:左卓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24 17:51:01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日报派六名记者在全国多个地方的农村住了一个月,观察在政府扶贫计划的帮助下,人们的生活有何改观。

 

新作物开启农村新气象

在江西会昌县,农民在菜地里劳作。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5月24日电(记者 左卓)在古坊村6米宽的沥青路上开车驶过,可以看到道路两侧的太阳能路灯、崭新的房子和果园。

两年前,政府在江西会昌县南部的这个村子里发起了一项扶贫活动,短短两年之内,就发生了以上喜人的变化。两年内,他们升级了村子的狭窄道路、夷平了废弃的农田、将垃圾清理出附近河流并为住在破旧房屋里的村民建设新家园。

不过,基础设施的完善还不是最值得古坊村骄傲的事。这一荣耀属于农业改革。文武坝镇官员高少华(音译)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村民唯一的收入都来自于鱼类养殖。种植水稻可以自给自足,但近年来,年轻一代倾向于在城市寻找机会,而不是在家里种植水稻,这导致大量农田被浪费。”他说道。

2014年,古坊村242户家庭中有75户家庭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年收入3146元。地方政府认为现代农业是消除贫困的关键,去年四月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为了帮古坊村绘制产业前景,仅有12名成员的富民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会的理事长没日没夜地都在研究、思考这一事情。

古坊村位于文武坝的郊区,是会昌县政府所在地,是城市人周末的好去处,富民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会的理事长邹士荣说。理事会成员一致认为,我们应该创建自己的果园和蔬菜农场,吸引游客。

理事会还决定将低利润的稻田转变成菜园,满足城市对新鲜蔬菜的大量需求。

 

新作物开启农村新气象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养鱼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理事会希望合并小鱼塘,进行大鱼塘养殖,同时升级设施,拓展业务。计划草拟后,理事会成员开始筹集资金,每人向银行借款数十万元。据邹士荣介绍,目前已筹集500万元,可兴建大棚、购买苗木并安装配套设施。这可能会有一定风险,但在投资时没有人犹豫,因为这是发展我们村子的唯一机会,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村子繁荣起来,他说。

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这个村子很快就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农村社区。据预测,今年新产业将带来80万元的利润。等三年后果园结出果实,这个数字还会飙升。到目前为止,108户家庭已经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这108户家庭的成员大多年龄较大,无法在城市工作。

曾庆娇(音)就是其中一位村民。她今年57岁,来自贫穷家庭,现在在菜园里工作。我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一个月挣1500元,她说。我丈夫是残疾人,我以前种水稻几乎无法承担家庭开支。现在,在菜园工作能让我有一个稳定的收入。

到去年年底,古坊村的75个贫困家庭已全部摆脱贫困。

 

(编译:刘红丽 编辑:齐磊)

标签: